(吉隆坡6日讯)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说,自政府实施行动限制令(MCO),从今年3月至今约7万2000名大马人被遣散。

根据《Mingguan Malaysia》报导,沙拉瓦南指出,社会保险机构(Socso)最新数据显示,这7万2000人还未包括那些在非正规商业领域工作的人士,因为这些人士没向Socso登记。

Advertisement

“目前,那些有向Socso登记、被遣散及寻找工作的人士,大约是7万2000人。这是截至9月初数据。

“至于非正式领域,我们没数据,例如,没注册的食肆,没向Socso登记。”

Advertisement

他说,人资部也没有餐饮店关闭的具体数据。

Advertisement

他说,根据政府在5月的5.3%失业率或82万6100人中,约50万名青年目前没工作。

他认为,零工经济可以帮助失业的青年赚取收入,同时也寻找其他就业机会。

Advertisement

他说,截至9月,我国求职人数可能推高至100万人,因为35万人是应届毕业生,20万大马人刚从外国回来。

他说,服务业或许是个有潜能的行业。

他说,随着政府被迫限制接收外劳,服务业需要更多人手。

“政府不允许外劳进来,那目前本地员工就更多就业机会。

“因此,我已要求所有业界雇主,特别是服务业、前线人员,如收银员,雇用本地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