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11日讯)沙巴即将举行州选举,看守沙巴首席部长兼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指出,民兴党和盟党如果再次执政,他本人就是唯一的首长人选。

他指出,沙巴反对党至今仍未对首长人选达成共识。

Advertisement

“我们让人民决定选择谁(来当首长)。其中一个是他们的大哥慕沙阿曼,另外一个是他的弟弟阿尼法。他们有一个在根地咬(Keningau)的表兄弟班纳尔(Bannar),还有一个在王麻骨(Membakut)的女婿阿里芬(Ariffin)。他们的家族遍布整个沙巴州。”

沙菲益指的是沙巴前首长丹斯里慕沙阿曼,后者家族有多名成员参政。

Advertisement

上个月,声称握有多数州议席的慕沙阿曼夺权失败,沙菲益获得州元首允准解散州议会,才触发此次州选。

Advertisement

刚接管爱沙巴党的前外交部长拿督斯里阿尼法昨晚表明,他要夺下沙巴政权,并担任首长。他还说,属于慕沙阿曼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他劝请胞兄让路给年轻人。

慕沙阿曼则欢迎阿尼法征战州选,却没有表明是否会退休。

Advertisement

当被询及反对党迟迟未决定首长候选人时,沙菲益说,这不由他来评论,况且他也不想干涉。

“他们曾一起共事,然后各奔东西,现在又回来了。这(首长)由他们来决定,我不想干涉。我们只想告诉他们,在我的阵营里只有一个(首长人选),没有争议。”

他今日出席京那巴当岸( Kinabatangan)举行的移交土地仪式后,对记者这么说。

包括巫统、土团党、沙巴团结党、沙人民团结党和沙巴立新党在内的反对党联盟,至今未决定首长候选人。有报导指出,慕沙阿曼、沙巴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邦莫达、土团党沙巴州联委会主席拿督斯里哈芝芝诺之间出现分歧。

再加上慕沙阿曼的胞弟、爱沙巴党主席阿尼法,也有意角逐首长之位,形势更复杂。

沙菲益也表示,民兴党和盟党(民兴党+),正在考虑统一用民兴党标志上阵州选。

“这由他们自己决定。如果我们可以用统一标志,感谢上苍。但我们不会强迫任何想悬挂自己(党)旗的人。但战术上我们只有一名首长候选人。一些政党可能不希望混淆人民。”

沙菲益表示,他将在近期内与盟党召开会议,决定统一党徽事宜。

民兴党的盟党包括同属的希盟行动党、公正党和国家诚信党,以及沙巴民统党(UPKO)。

选举委员会预计将在本月17日宣布州选举的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