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亲前首相敦马哈迪的拿督玛祖基,坚称自己依然是土团党总秘书,并指土团党只能在6月30日后,才能针对开除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的动议做决定。

根据《Sinar Harian》报导,尽管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已受委为土团党总秘书,但玛祖基昨晚坚称,他还是总秘书。

Advertisement

玛祖基说,只有他有权召开土团党最高理事会会议,以决定一个人的党籍。

他说,有鉴于新冠病毒肆虐,因此在6月30日前,都不能召开会议。

Advertisement

“若我们现在不能召开任何会议,那么我们也不用赶着开会。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我就不明白他们是怎样开一个会议,讨论开除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和4名最高理事成员。”

他说,社团注册局已禁止至所有政党在行动限制令(MCO)期间开会,尽管进入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阶段也不能开会。

Advertisement

社团注册局是于3月16日指示所有政党、社团或组织,必须停止举办各类活动、会议、集会和常年代表大会,直至6月30日。

本月28日,由土团党执行秘书莫哈末苏海米发出的信函,指浮罗交怡国会议员马哈迪、尤仑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慕克里兹、新邦令金国会议员马智礼、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以及古邦巴素国会议员拿督阿米鲁丁,已经不再是土团党党员。

这封信函阐明,上述几位国会议员是因为在国会坐在反对党区,而不是执政党区,因此丧失党籍。

不过,马哈迪本月29日声称,他依然是土团党主席,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党会议里动议开除土团党总裁慕尤丁

对此,慕尤丁30日澄清,土团党并没开除该马哈迪和另外4名领袖。他说,当这5人于5月18日的国会下议院会议,选择与反对党同坐,就自动丧失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