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土团党最高理事阿克兰沙(Akhramsyah Sanusi)指责该党一些最高理事成员,在面对“土团党开除敦马等议员”事件上,态度懦弱。

阿克兰沙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批评“土团党开除敦马等议员”的举动,惹怒基层党员,因为很多人当初是信任马哈迪,才决定入党。

Advertisement

“援引党章第10.2.3条文来开除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和其他4名土团党国会议员的党籍,说明了最高理事成员懦弱,不敢在合法的最高理事会会议上面对马哈迪。

“大部分土团党基层对这项决定不知所措,特别是那些在第14届大选前,就加入土团党的人。当时他们加入土团党,都心里有数,知道要推翻国阵政府不容易。

Advertisement

“大部分土团党党员一起斗争,因为他们信任马哈迪的领导能力。”

Advertisement

本月28日,土团党最高理事旺赛夫指出,前首相兼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等人不是被该党开除,而是自动丧失党籍。

他发表文告说,根据党章第10.2条文,清楚阐明“若加入其他政党”,相关党员将自动丧失党籍。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阿克兰沙认为,党章被“错误解读和毫无连贯”。

“加入(Menyertai)意思就是入党,即成为党的一分子,不是以独立人士身份出现在国会。5个人当中,3人是创党人;5个人中,4人是最高理事。他们不是无知的。

“再说,土团党没官方宣布同意加入国盟(PN),而国盟本身都还不是合法的组织。因此,当慕尤丁在没经过土团党最高理事或代表大会的同意下,就加入国盟政府,难道他就不算‘加入’其他政党吗?他是不是也丧失了党籍?

“就如我所言,旺赛夫和他的同党前言不对后语。他应该保持沉默,而不是煽风点火。再说,若他那么不喜欢马哈迪等人,他大可以重新加入伊党或巫统。”

根据土团党发出的信函,指浮罗交怡国会议员的马哈迪、尤仑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慕克里兹、新邦令金国会议员马智礼、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以及古邦巴素国会议员拿督阿米鲁丁已经不再是土团党党员。

信函阐明,他们是因为在国会坐在反对党区,而不是执政党区,因此丧失党籍。

另外,阿克兰沙也促请土团党执行秘书莫哈末苏海米(Muhammad Suhaimi)辞职,因为后者越权了。

他质疑是谁指示发出该信函,因为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目前因新冠病毒而居家隔离。

他认为,有关信函不合法。

他说,很多基层党员为他们敬重的创党人遭遇感到愤怒,并指马哈迪依然是大家心中的主席,不会就这么让马哈迪离开。

他预测,党员会抗议,要求那些指“马哈迪不再是土团党一分子”的人士退出土团党。

“马哈迪刚以不战而胜的姿态,蝉联党主席职。而慕尤丁的总裁职也被慕克里兹挑战。我认为,这些亲慕尤丁的人,就是害怕慕尤丁党选输了。所以才这么多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