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大马职工总会(MTUC)呼吁有关当局立即检查全国外劳的工作场所和住所,以遏制新一波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蔓延。

该会总秘书索罗门(J. Solomon)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对于没人理会大马职工总会的要求,感到很遗憾,因为很少或几乎没人监督情况,以确保雇主遵守职场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和指南。

Advertisement

他说,更糟的是,甚少见到当局强制雇主为外劳提供合适的住宿,以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这明显是数个政府机构,如人力资源部、移民局、消拯局、地方议会逃避责任,没确保雇主按1990年工人宿舍及设施最低标准法令的规定,为外劳提供良好的住宿。

Advertisement

“他们在执法方面很失败,还让本地员工和外劳住在拥挤的宿舍。这些宿舍是员工们轮班制时,共享的休息空间。”

Advertisement

昨天,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说,位于吉隆坡班底谷的建筑工地有44宗新确诊病例。

他说,他不排除是外劳居住在封闭和狭窄空间导致集体感染。

Advertisement

对于出现第二个工地感染群是否没有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事宜,诺希山说,现有的SOP只是关于职场和建筑工地,没有涉及员工居住环境。

对此,索罗门说,雇主必须立即与人力资源部及卫生部携手合作,制定特别的指南和从程序,以避免新冠病毒蔓延。

“我们促请雇主和政府优先处理此事,任何宿舍员工或群体都会影响公共安全,因为这些员工通常租下住宅区的组屋、房屋或店屋单位。

“劳动监察是保护员工的关键。只要识别系统中的漏洞和差距,就可引领员工和雇主改善职场条件。

“有效的合作能避免不合理的工作模式及工作场所。”

他说,该会早前已促请劳工局展开联合检查,但当局未有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