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希盟建议,既然政府缺乏M40群体的数据,不如采用希盟前朝政府的方法,即通过“人民电子钱包计划”(e-Tunai Rakyat programme),将国家关怀援助金(BPN)分给中收入群体(M40)。

希盟总秘书拿督赛弗丁发表文告说,人民电子钱包计划”成功鉴定那些年收入少过10万令吉的800万大马人,因此也可以协助政府鉴定那些有资格获得国家关怀援助金的M40群体,并通过电子钱包申领援助金。

Advertisement

“希盟秘书处知道,要鉴定M 40面对问题,因为内陆税收局的生活援助金(BSH)系统中,没有该群体的数据。”

文告点出,如果用内陆税收局现有的数据来派发国家关怀援助金,会面对难题。

Advertisement

“第一,即使属于M40的大马人是纳税人,税收局也没有他们的家庭收入数据,因为不是每个人都用家庭名义申请退税。”

Advertisement

“第二,并非所有M40有纳税记录,例如一个单身人士的收入是2500令吉,他有资格获得国家关怀援助金,然后他不符合缴所得税资格,因此没有开缴税户头。”

“第三,由税收局去处理国家关怀援助金,会令很多人感到麻烦,同时也会加重税收局官员的负担,这样就会导致分发援助金的程序变慢。”

Advertisement

因此,希盟建议首相委任国库控股,通过电子钱包,协助政府分发援助金给M40,因为国库控股早前很成功执行“人民电子钱包计划”。

“希盟愿意与政府合作,安排能够提供意见、经验以及专业知识的国会议员提供协助,这全是为了抗疫,拯救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