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30日讯)卫生部与联合国难民署和其他非政府组织合作,鉴定在我国的难民,并鼓励他们接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检测。

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说,一旦检测呈阳性反应,会立即让他们隔离接受治疗。

Advertisement

他说,卫生部目前采取样本检验的高风险目标群体,分别是大城堡宣教活动出席者、宗教学校学生、罗兴亚难民,因为当中有人出席大城堡清真寺宣教活动,还有外籍人士。

他今日在记者会受询及罗兴亚难民的问题,作出简单回应。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最大感染群大城堡宣教活动已有1万8271人接受检测,其中采取1万4111个样本,1290个样本对新冠病毒呈阳性反应,8083个呈阴性反应,4738个仍在等候报告出炉。

Advertisement

诺希山说,政府已根据疫情将全国区分为绿区、黄区和红色警戒区,若红区确诊案例剧增,就会对该区实施加强行动限制令。

他说,采取这项严格措施旨在遏止疫情蔓延到附近社区。

Advertisement

目前已实施加强限行令的,分别是新邦令金甘榜拿督依布拉欣玛吉和拿督依布拉欣玛吉新镇,以及雪兰莪乌鲁冷岳双溪内(Sungai Lui)7个村庄。

他指出,新邦令金2个甘榜有3000名居民,卫生部放眼在10天内即每日检查300人,一旦发现确诊及时隔离治疗,遏止疫情扩散。

诺希山强调,卫生部致力于“让病例图表中的曲线趋于平缓”,胥视4月份第一周的抗疫成果才能决定后续方针,现在要谈应对斋戒月的课题仍言之尚早,但若真要办斋戒月市集,须遵守卫生部指南和当局的指示。

他重申,只要国人在限行令期间遵守纪律,保持社交距离,卫生部努力鉴定和检测高风险群、隔离治疗确诊患者,切断感染链,就能及时遏止疫情,摩根大通预测大马确诊病例或在4月中暴增至6000宗一事就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