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基于新冠病毒疫情未平息但又适逢清明节,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促请华裔暂且延后扫墓的计划,在家祭祖以表心意。

也是交通部长的魏家祥在脸书撰文说,清明节上山扫墓或祭拜祖先是华人传统习俗,而内阁包括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也尊重华人习俗。

Advertisement

“不过,今年的清明节正日落在4月4日,恰巧政府在这段时期落实行动限制令,因此要求全国人民配合政府齐心对抗新冠病毒病,避免外出,以有效遏制病毒的扩散,打断新冠病毒病的传染链。”

他说,行动限制令于3月18日开始落实并延长至4月14日,这是一场长远战争,政府每一天都在开会讨论及监督疫情的发展。

Advertisement

“大家都期望疫情可以尽快结束,但也要为最坏的情况做打算。病毒散播于无形,在这艰难的时刻,人民不分种族宗教背景,团结一致给政府最大的配合,疫情才有望在预期中获得控制。”

Advertisement

他强调,清明节祭祖主要是缅怀祖先,并向祖先祈福,希望祖先荫庇子孙平安健康,事事顺利。

“我衷心感谢华总、各宗教团体及义山组织配合政府的政策,发文告或善用科技的便利,通过视频做出呼吁或直播的方式,让大家在这非常时期的清明节,有不同的方式缅怀祖先。”

Advertisement

“我在此呼吁华裔同胞在行动限制期配合政府的政策,根据各自不同宗教方式,在家里祭拜祖先,以表达孝心。只要疫情过了,明年还是可以一尽孝心,上山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