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全国社青团团长李存孝认为,政府不应该禁止志愿组织,在行动限制令期间出动帮助弱势群体,反而应该提供相关的援助。

李存孝发表文告说,抗疫之际,不少非政府、青年以及福利组织四处张罗筹集资金和物资,让贫困阶级在行动管制令期间得到照料,因此这群人也是无声的英雄、抗疫的前线战士。

Advertisement

“志愿组织善用一路以来所搜集的住户与受益者数据资料,让物资分发可以更快速有效地完成。在这一次管制令中,被政府福利政策所遗忘的不乏许多赤贫国民,而这一群贫困人士却是在此时的危机中最需要援助到一群。”

他说,有鉴于此,政府有必要承认志愿组织的贡献,并且让他们以前线人员的身份,为这场抗疫行动增添力量。

Advertisement

“除此,政府也应该给予志愿组织相关支援,例如批准组织分发物资行动。要知道志愿组织不仅减轻了其他前线人员的工作量,他们在援助行动中的经验是社会迫切需要的。”

Advertisement

他说,若政府限制志愿组织分发物资的初衷,仅仅是担心病毒感染机率的话,政府大可提出分发物资者必须佩戴防护用具或是为教导他们正确的接触方式。

“若政府仍然不放心,在分发物资时,也可以委派民防部队或自愿警卫团跟随维持秩序。以上种种提议措施,相比禁止分发物资,更加有效且惠民。”

Advertisement

李存孝认为,若禁止长久以来费心行动的志愿组织,便是等于禁止军队、警察和医务人员执行任务一样,对于整个抗疫行动来说是开倒车,并且对人民不公平。

“我们呼吁政府收回禁止志愿组织行动的命令,让人民福祉在这个艰难时刻依然得到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