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自政府公布救市配套后,许多民众不确定本身是否合格受惠,政府今日派定心丸已掌握大部分目标群数据,会快速、有效及透明发放政府援助。

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指出,目前政府拥有完整B40低收入群、公司与中小型企业资料,财政部和国家机构经济刺激协调及执行单位(LAKSANA)会尽快把援助金汇入到目标群户口。

Advertisement

他说,至于M40中等收入群,过去较少得到政府关注,资料比较不完整,但政府会尽快收集完整资料,确保所有人都能尽快从救市配套中受惠。

他今早接受大马电台电视台访问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阿兹敏强调,这份救市配套除了照顾人民福利,也注入1000亿令吉支撑公司及小型企业,因为若公司受影响无法继续营业,行动限制令结束后将有很多人失业,国家会遭受更严重冲击。

Advertisement

他说,有鉴于此,国行及银行已有机制简化各种申请,协助公司及中小型企业,舒缓各行各业困境及保住人民的工作。

针对2500亿救市配套是否足够,阿兹敏说,在研究及分析国家财务状况后,政府决定推出这份庞大数额配套,它不会对国家经济带来太大负担。

Advertisement

他重申,这配套不是讨论财政赤字问题,虽然石油价格大跌确实影响国家收入,但若不采取果敢手段推出救市配套,国家未来会面对更严峻挑战。

他说,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是有政治决心关怀全民,因此在非常时刻,全民应摒弃任何政见给予配合,那政府的计划才会成功。

对于“Mak Cik Kiah”成为爆红人物,阿兹敏说,首相引用Mak Cik Kiah例子,因为这是人民现实写照,有的家庭丈夫退休或兼职电召车司机、妻子做小本生意,孩子需要偿还高等教育基金贷学金等。

他希望这项配套让政府能与人民携手度过艰苦时刻。

对于未来挑战,他说,这场疫情已改变旧规范,他希望行动限制令届满后,所有部门机构必须采用大数据科技,让政府能够依据准确数据发放援助。

他也希望农业采用新科技如自动化、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提高粮食产量,减少依赖外劳及进口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