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前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都华希称赞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的“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称尽管有人抱怨很多利益相关者没从中受惠,但他直指这方案谨慎和“适当”。

阿都华希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时代的部长,他也是马来亚银行前总执行长。他今日发表文告时说,2500亿令吉开销会将财政赤字推高至6.2%,提高了主权评级遭下调的风险。

Advertisement

“以这笔2500亿令吉,财政赤字会提高至990亿令吉或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2%。

“我知道政府采取很多措施来提高收入及降操作成本,好让财政赤字降低至740亿令吉或GDP的4.6%。

Advertisement

“除了直接注资,任何政府都必须从各个管道筹集资金以刺激经济。

Advertisement

“这些资金来自政府机构、官联公司和私人领域。再者,现在超过三分之二的经济是由私人界推动的。”

他说,这次有份对“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给予负评的前朝希盟政府,当初执政时,也曾推行类似举措。

Advertisement

对于第7任首相敦马哈迪首回宣布的经济振兴配套,阿都华希认为,直接注入35亿令吉的做法,与慕尤丁的国盟政府差太远。

“其他资源是来自外界(中央政府以外)的,即从雇员公积金局节省100亿令吉的现金流、国家银行、国家储蓄银行和其他机构提供的35亿令吉贷款、及30亿来自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