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经济与政治分析员认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的2500亿令吉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无疑感动大马人,特别是因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冲击生计的群体。

他们认为,新政府(国盟)已兑现承诺,即没有大马人会在这次的“经济振兴配套”中被遗忘,并指这项配套可媲美政府的财政预算案,而且比一马人民援助金(BR1M)更“气派”。

Advertisement

沙巴大学(UMS)政治分析员李国田(Lee Kuok Tiung)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慕尤丁已致力降低疫情对国人的冲击。

“他尝试为不同群体,推出不同的救济方案。

Advertisement

“众所周知,不是每项援助都能帮到社会每个阶层。以银行推出的延期还贷方案为例,这对中产阶级和40%低收入群体(B40)而言很有帮助。”

Advertisement

几乎惠及全民

他认为,这次的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几乎照顾各阶层。

Advertisement

他补充,政府奖励与补贴抗疫的前线人员和医护人员是正确的,确保他们获加班费,还有因行动限制令而陷入困境的大专生及公务员。

“行动限制令也意味着水电费会增加,因此大家都希望享有折扣。

“基本上,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是直接让人民受惠。它减轻人民的负担。它是一个短期方案,以协助人民渡过难关,而且也是一次性的概念。

“当然,这不是长远之计。这个配套比BR1M更奢华。”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指出,这次的援助让大多数的国人满意。

“它能让大家在行动限制令期间喘一口气,不过我们不知道之后会怎样。

“不能说不够,这期间的生意不好。我们不知道这灾难的规模及损失有多少。我们不会知道这后果,因为我们的经济是开放式的,也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

好过拿养老金应急

另外,沙巴大学(UMS)经济学家詹姆斯(James Alin)指出,相比允许人民动用公积金存款,动用纳税人2500亿令吉以帮助有需要的人是好事。

“让人民动用公积金的措施真是让人失望,即人民陷入困境,而慕尤丁则鼓励人民动用养老金?太荒谬了。”

此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主持经济行动理事会会议后说,凡是55岁以下的公积金局会员,都可以通过第二户头申领每月500令吉,从4月1日开始,长达12个月。

詹姆斯提醒,增加资金援助也就意味着,大选后会有更高的税制。

“最佳的救济方式是让所有困苦的人,享有所有免税。

“向纳税人‘借来’的一大笔钱(等于向下一代借钱),应该投资在研究与发展,以找出致命病毒的解决方案,并支付我们的流感疫苗技术。”

他建议首相与内阁成员,立即减薪

“慕尤丁的内阁臃肿。设想能节省多少钱,并用在对的地方,例如帮助穷苦人家渡过疫情来袭?”

同样是来自沙巴大学(UMS)的旺沙瓦鲁丁(Wan Syawalludin Wan Hassan)指出,虽然政府慷慨及出自善意,但汇款后,恐怕会有一波人民大移动。

“我的担心是,这会坏了政府行动限制令的目的。4月1日起,肯定很多人会去银行提款。

“我不认为(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惠及每个人,特别是乡村的大叔(pakcik)大婶(makcik)。政府应该协助真正有需要的穷人。那些人手停口停。没工作,以致行动限制令期间没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