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认为,尽管我国大部分新冠肺炎(俗称武汉肺炎)病例与大城堡清真寺万人宣教集会(Tabligh)有关,然而该集会是在合法情况下进行的,因此人们不应责怪集会者。

“我知道很多人怪罪该集会。据我所知,大马大部分新冠肺炎病患曾出席过这场在2月27日至3月1日举行的集会。”

Advertisement

他在脸书撰文说,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也劝请公众不要歧视或怪罪该集会,反而应该协助追踪出席者,让他们接受检测。

“宣教集会的人不想被病菌感染,他们也是受害者。”

Advertisement

他说,况且集会者并没有违法,因为他们已经获得执法单位包括警方与吉隆坡市政局的批准,而当时的执政者是希盟。

Advertisement

“警方在志期2月12日的信函,批准举办该宣教集会,这也没错,因为当时的希盟政府没有禁止任何大集会,或提供国家防疫警戒。”

纳吉也贴出多项报导,指当时的希盟部长包括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曾说过大马不禁集会,以及不效仿新加坡提高防疫警戒。

Advertisement

“就是这样,不要怪宣教集会,因为他们没有违法,他们获得当时政府的批准。”

大城堡清真寺在2月27日至3月1日举行宣教集会,出席者达1万6000人,事后逾500名出席者确诊新冠肺炎。

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阿都哈密昨日表示,该集会的95%出席者已经接受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