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表示,目前违抗行动限制令的人数已逐渐减少中。

他接受《马新社电视》访问时说,根据统计,每1000人中只有3至4个人因固执不愿遵守限制令,而被逮捕。

Advertisement

“截至目前,违抗指令的人已不多,每1000人中,只有3至4个人仍固执。”

询及政府会否考虑全面封锁以对抗疫情时,韩查则表示,政府正考虑采取“替代方案”。

Advertisement

“我不希望我们达到需要全面封锁的阶段。”

Advertisement

“但是,若还有很多人依然固执的话,那疫情很可能会进一步扩散,可能我们就需要其他的方案。”

“我害怕要用到‘全面’一词,因为全面封锁会涉及国内所发生的一切事情,这最终会变成一场噩梦。”

Advertisement

他说,警方共针对695宗投报,采取行动对付违反指令的人,而这显示仍有人很固执,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他也担忧,一旦确诊病例数量开始受到控制并下降,人们是否会开始松懈。

“我害怕的是,过了这一周,若我们看到确诊人数没有增加,那人民可能会开始对限制令松懈。”

“因此,我们正在讨论,政府所采取的所有措施,是否能够真正解决相关情况,特别是遏止疫情进入高峰期的时期。”

执法人员有权逮捕

另外,首相署部长(国会与法律)拿督达基尤丁表示,所有授权执行限制令的单位,是可使用任何方式包括武力,来确保人们遵守指令。

他说,执法人员也可以逮捕和拘留相关人士,直至他们被判监禁或罚款。

他指出,最重要的是,所有人必须配合执法人员,以确保政府为保护生命,所采取的措施能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