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希盟促请国民联盟政府采取额外措施,帮助因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而受到打击的小型企业,同时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现金援助,以及暂停收取6个月的水电费。

希盟是在国家银行规定所有银行提供6个月延期还贷的措施后,作出上述建议。

Advertisement

希盟秘书理事会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希盟欢迎国行宣布从4月1日起,个人与企业自动获得6个月延期还贷的宽限期、拖欠信用卡的用户可以选择将未偿还余额,转换为定期贷款,以及企业可以和金融机构洽商重组贷款。

不过,文告指出,延期还贷的举措无法帮到一些租房人士,以及要支付薪酬的小型商家。

Advertisement

该文告由公正党总秘书拿督斯里赛弗丁纳苏迪安、诚信党总秘书哈达以及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联合发布,指在这个非常时期,政府必须立即采取大胆的行动。

Advertisement

为此,希盟建议政府采取3项措施为民纾困。首先是建议政府在3月和4月,直接派发1000令吉现金给低收入家庭。

“这可帮助非正式行业和没有固定收入的群体,他们占了劳动力最大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必须立刻解决他们的生计,避免他们挨饿或衍生出社会焦虑问题。”

针对中小型企业,希盟认为政府应在新一轮的经济振兴配套中,增加1500亿令吉的额外拨款,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以缓解他们面对的现金流问题。

“必须提高协助小商家资金周转的拨款、扩大范围及免除利息。这将确保中小型企业可以继续运营,以及保住劳工的饭碗。”

希盟表示,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在最新的报告指出,超过200万名工人面临被裁,家庭收入损失预计将达到950亿令吉;该研究院呼吁政府承担疫情期间的损失。

最后,希盟也建议所有公用服务公司如国能、马电讯和其它通讯服务公司,可向用户提供长达6个月的延期还款;6个月后,用户也应该允许分期偿还费用。

“这些措施可在限制期内帮助家庭和企业,并在半年内慢慢恢复正常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