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联合国难民署(UNHCR)和大马境内的罗兴亚社区领导人正在加紧努力,让参加过一场万人宣教集会的罗兴亚难民,能出面接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筛检。

近日东南亚地区武汉肺炎的确诊案例攀升,皆与该次集会相关。

Advertisement

在东南亚超过670例的确诊案例,皆与上个月在吉隆坡大城堡清真寺集会有关。这项为期4天的活动,共有1万6000名来自多个国家的人士参加。

路透社报导,有关当局正试图追查大约2000名参加过该集会的罗兴亚人。人权组织说,有“数以百计”的罗兴亚人参加,同时,这项整体预估也包括其他难民,例如缅族穆斯林。

Advertisement

在大马,难民被视为非法移民。活动人士说,他们可能会害怕出来做病毒筛检。

Advertisement

大马罗兴亚协会(Rohingy Society, Malaysia)主席波敏奈(Bo Min Naing,音译)表示,“我们已经增强宣导,并建议这些罗兴亚人接受筛检。”罗兴亚协会估计有400名至600名罗兴亚人参加该次集会。

他先前已经透过语音讯息呼吁罗兴亚人,若有人参加过这个在2月27日至3月1日举行的清真寺集会,尽快出面接受筛检。

Advertisement

缅甸罗兴亚民族人权组织(MERHROM)则表示,有200名罗兴亚人参加了该次集会。

联国促大马暂勿逮捕难民

另一位人权活动人士莉莉安妮范(Liliane Fan)说,居住在大马的缅族穆斯林社群的领导人已同意,让这群参加清真寺集会的人出面进行筛检,尽管其中有些人“害怕被逮捕,和其它不利影响。”

联合国难民署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已要求大马政府不要逮捕任何没有文件、或文件过期的难民及寻求庇护者,因为联合国难民署已将所有申请延后,这是为配合日前大马遏止武汉肺炎疫情传播,所实行的2周行动限制令。

大马警方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难民社群的领导人也表示,联合国难民署曾致信给社群领导人,敦促他们让所有参加清真寺集会的难民立即联系卫生当局,不要担心被逮捕。

大马政府周四表示,1万4500名参加集会的大马全民中,尚有约4000人未进行病毒筛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