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昨晚宣布在全国实施行动限制令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批评,慕尤丁的宣布缺乏执行细节,让人感到混淆。

林冠英也是前财政部长。他今早在面子书贴文称:“限制行动令有没有为每天出入新加坡的30万名大马劳工给予明确的指示?所有的私人商业有必要全部停止营业?那接下来商家及员工的收入该如何?是否该由政府承担?非常混淆呀!”

Advertisement

此外,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的政治秘书、人权律师谢瑞詹也在面子书表示,政府颁布限制行动令之举虽然正确,但缺乏细节且沟通失败,反而引起民众恐慌。

Advertisement

他说:“从昨日(周日)大约下午5时宣布病例剧增,到(周一)晚上10时之间,大马人不知道是否会有封城(lockdown)。所以,他们恐慌性购买,害怕最糟糕的情况会发生,即封城。”

Advertisement

“在24小时之间,大马人处于一无所知的状态。新任卫生部长阿德汉出来开记者会,被问及会否封城,他答说‘等首相今晚9时的宣布’。”

“所以,本来一开始没有恐慌性购买的人,也开始恐慌性购买,因为他们不知道首相会宣布什么。如今越来越多人预料会封城。”

Advertisement

“到了晚上8时许,首相的演说推迟到晚上10时。这延长大家的猜测,给人们更多时间去买东西。”

“到了晚上10时,首相发表演讲了。我们还是不知道这项命令的全貌。我们只知道那不是封城。超市与杂货店依然开门。之后,首相的助理也澄清,食肆也会开门。”

“全部恐慌性购买,全部人赶去买东西,到最后是为了什么。但怎么能怪人民,政府让人民在这29小时(从周日下午5时到周一晚上10时)内不知就里,做最坏打算。”

“我知道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 但是本来处理得更好。可以早点开会。记者会本来可以更好地协调。”

“为什么首相宣布经济措施的记者会,要与卫生部长的每日记者会撞时间?”

“我不是为了批评而批评。我认为必须说出来,好让政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