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内阁的不满,道出了国民联盟和土团党之间有问题。

土团党是由前巫统领袖成立的,它在国盟里是最小的政党,不过,在5个重要部长职里,土团党领袖就已掌握了3个。

Advertisement

巫统领袖因感觉在内阁里被排挤,而提出不满。

许多政治分析员一致认为,巫统与土团党在未来的关系会越来越糟。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教授说,巫统和伊党作为国盟里最大成员党,却在内阁没得到相应的官位,自然会感到不满。

Advertisement

他说,虽然巫统和伊党也被分配到掌管重要部门,从而安抚并稳住它们的忠诚,但这措施不知能维持多久。

他说,从巫伊两党领袖的专业态度来看,他们貌似“听话”,遵从国盟领导,没太大抱怨。

Advertisement

“不过,问题是,巫伊两党领袖对诸如阿莎丽娜和邦莫达这类怨气,到底能忍受多久?”

不断纠结巫统所分配到的官位,分别是巫统京那巴当岸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邦莫达和巫统最高理事拿督斯里阿莎丽娜。

此前,阿莎丽娜抱怨,土团党国会议员在国盟里,只占28%,不过拥有首相职及2名高级部长职,分别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和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兹(Mohd Radzi Md Jidin)。

她说,巫统则只有1名高级部长,即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但巫统国会议员在国盟里占35%。

对此,博特拉大学政治科学家嘉运嘉万(Jayum Jawan)教授提醒,再进一步疏远巫统,恐怕引来一波灾难。

他说,虽然慕尤丁已很努力让伙伴们入阁,但无法满足所有人,反而令国盟成员党幻灭。

他说,能从数方面看出国盟成员党还未团结一心,包括有领袖投诉被排除在内阁外、嫌弃副部长官小,砂州民进党主席拿督斯里张庆信因而拒绝受委。

张庆信本来受委为国家团结部副部长。

“这是第8任首相需要在执政党内权衡和兼顾的事情。”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认为,巫统将利用它在国盟中的成员党关系,动摇所有人,直到它再次掌权为止。

他说,巫统和伊党党员仗着它们在国盟里的数量优势,提出自以为合理的诉求。

“它(巫统)会一直尝试,直到坐上队长位子。

“它一直都可以这么做的,因为它与伊党合作的话,很可能赢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