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前教育部长马智礼驳斥前首相敦马哈迪的说法,极力澄清不是希盟更不是他本人呼吁华社学习爪夷文字。

马智礼也是土团党新邦令金国会议员,他今日在面子书撰写题为“致敦马哈迪的信:有关爪夷文议题的解释”时,交代来龙去脉,澄清自己无辜。

Advertisement

“前两天,媒体多次要求我回应马哈迪评论爪夷文议题的事。

Advertisement

“包括这次在内,我已针对爪夷文议题解释了超过10遍。解释对象包括敦(马哈迪)、在内阁、在高教部会议、与利益相关者的系列讨论等各个单位。

Advertisement

“不过,我发现此事存有误会,有些东西混淆人民。

“原谅我,敦。请允许我解释此事。我希望人民能自行判断。”

Advertisement

他说,马哈迪接受媒体专访时说:“这个爪夷文字,以前我们都没要求马华接受。我们没挑起此事。不过当希盟执政,(我的)教育部长要求华人学习爪夷文。”

对此,马智礼回应:“敦,有介绍爪夷文单元的计划,从2014年就开始了,当时是透过小学标准课程(KSSR)推介的。那时还开会与语言专家交流。”

他说,相关机构也在2015年2月5日批准有关修订。

“不过,在小学标准课程修订前,教育部就在2015年印制的国民型小学五年级马来课本推出爪夷文字单元。

“那年,敦,土团党都还没成立呢。而我只是普通讲师,我与小学标准课程及其修订毫无关系。

“因此,指希盟或者我本人叫华人学习爪夷文,是错的说法。而且说‘我们都没要求马华接受’也是错。

他说,当爪夷文字单元在2015年推行时,马华也接受,没反对,董总也没反对,爪夷字书法行动组织(SEKAT)更未成立。

马智礼说,他希望这次的解释能解除误会。

“如有必要,我已准备好再次做出解释。”

“敦,是时候让我们听取对的人的解释,而不只是听取与我们最亲近的人(的说法)。

“敦,若我有错,我道歉。我敬重敦,敦是一名伟大的政治家。敦对国家的贡献是无可比拟的。愿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