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人权律师西蒂卡欣认为,大马没有一个值得信赖的政党,因此选民应该在第15届全国大选,把选票投给独立候选人,大前提对方承诺支持落实反跳槽法令。

西蒂卡欣说,她知道有几百万人民与她一样,对被政治人物置之不理的做法感到沮丧。

Advertisement

“我们看到,他们尽做些与我们意愿背道而驰的事情,那就是通过走后门方式推翻政府。”

“凡是拥有正确思维的大马人,都绝不可能认同这种行为。”

Advertisement

她说,很多人都问她,对于这种政治局势,人民究竟可以怎样做,显示人民已经到了心灰意冷的地步,就连她本身也一度有过这种想法。

Advertisement

“我也有想过这个问题,就是这个国家已经没救了…不过当我想到我的子女以及他们的下一代,以及所有没有选择而必须继续留在这个国家的大马人,我就觉得我们不能够放弃。”

应该支持独立候选人

Advertisement

西蒂卡欣指出,现在大马人要做的就是为第15届全国大选做准备,让自己处在正确的心态。

她坦言,人民千万不要期待在国会会有不信任(首相)动议,因为现在这个政府会维持至下届大选。

“全国大选才是我们人民展示力量的时刻,向那些政治人物展示人民真正的力量,让他们知道人民要的是什么,所以我们不要放弃。”

她建议,在下届大选,选民别再以候选人来自哪个政党为考量。

“你们已经看到,这些中选的人民代议士是如何欺骗我们;他们利用我们,选他们为议员,辜负我们在第14届全国大选对他们的真心支持。”

“然后他们在做任何事情时,完全不顾人民的感受,也没去想(跳槽)所带来的影响。”

务必推行反跳槽法令

她强调,她并非指所有政治人物都是不好的,只是人民从现在开始应该为自己着想,因为那些政治人物只听从党魁的命令。

“例如你追随安华,你什么都听安华的;你跟随马哈迪,你什么都听马哈迪的;你跟随慕尤丁,你就什么都听他的。”

她也直接炮轰希盟,指希盟原本有机会挽救政权,但是却只顾争夺首相之位。

因此,西蒂卡欣认为,选民在未来应该遴选独立候选人,并要求他们承诺,一旦中选后会支持落实反跳槽法令。

“这是因为政客只会为自己着想,他们不会为我们着想。在其他思想文明的国家,根本不需要反跳槽法令,因为他们的人民代议士深知自己受到道德以及人民委托的约束。”

她重申,选民必须改变思维支持独立候选人,而不是候选人的政党背景。

“有人说,独立候选人没立足之地…不不不,我一直在说,大马的政党没有用的,所有领袖的思维言行是跟从党老大的,反观独立候选人没有这方面的约束,而是只需向选民负责。”

“我们必须要有反跳槽法令,不要再有政治青蛙随意跳来跳去。我们要选真正为民着想的人,而不是那些会被钱收买的人。”

“我认同在政党中,会有值得我们支持的人,但是现在很对不起,政客令我们失望。”

“所以不要气馁,特别是非马来人,有很多愿意与他族共享繁荣的马来人,与你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