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教育部前秘书长丹斯里玛蒂娜坦言,她与“12亿5000万令吉的砂拉越内陆学校安装太阳能板计划”之间毫无利益关系。

根据《今日自由大马》报导,玛蒂娜今日在高庭供证时,针对辩方律师阿克伯丁(Akberdin Abdul Kader)询问,为何在教育部当差的最后一天,即2016年9月2日,签发信函将太阳能板计划颁给日拔控股(Jepak Holdings)私人有限公司事宜,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玛蒂娜是从2013年至2016年,在教育部担任部门秘书长。

阿克伯丁指出,玛蒂娜在证词里批评有关太阳能板计划是一项不可行的项目,而且成本太贵

Advertisement

他补充:“我认为丹斯里(玛蒂娜)当年不尽责,没向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解释日拔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的太阳能板计划。”

Advertisement

对此,玛蒂娜直言:“我不同意。我有在国会告诉他(纳吉),有关教育部没法执行这个太阳能板计划,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资金,加上有些事都没好好跟我们交代。”

玛蒂娜说,只要一些条件不符,教育部是有权拒绝这项计划的,但她面对太阳能板计划时,却无能为力。

Advertisement

“我接到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兹尔卡立)的通告,要求按照纳吉的亲笔指示去执行任务,而且这还是最终决定。”

她说,纳吉曾于2015年11月23日、2016年6月2日亲笔指示教育部,让日拔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负责太阳能板计划。

至于她是否知道一些学校在政府决定安装发电机组前,就曾安装太阳能板事宜,玛蒂娜表明知情,但她不确定学校数量。

“当我还是秘书长,那时没计划改去太阳能板,作为电源供应模式。”

前首相纳吉的夫人拿汀斯里罗丝玛是于2018年11月15日被控在砂拉越太阳能板供应合约工程中,索贿1亿8750万令吉及收贿150万令吉;她随后在2019年4月10日被加控,在同一工程中收贿500万令吉,惟她皆不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