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财政部副秘书长拿督奥曼(Othman Semail)指出,当年将12亿5000万令吉的砂拉越内陆学校安装太阳能板计划,颁发给日拔控股(Jepak Holdings)私人有限公司时,是完全没遵循政府程序的。

奥曼就“12亿5000万令吉的砂拉越内陆学校安装太阳能板计划一案”,今日在高庭供证时说,在颁发项目之前,并没有谈判成本和工程评估。

Advertisement

他说,有关措施是要确定计划的可行性和判断政府项目的益处。

“虽说这颁给日拔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的太阳能板计划,是经过直接谈判的,但据我所知,向该公司发出‘接受通知’(Letter of Acceptance,LOA)前,没人遵循一切与价格谈判的条规和程序。

Advertisement

“更重要的是,在发出LOA之前,教育部与日拔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之间没价格谈判,以磋商最好的价格。

Advertisement

“这个总值12亿5000万令吉的计划,从头到尾都是日拔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自己设定的,而教育部完全接受。

“据我所知,只要基建项目耗资超过5000万令吉,就强制评估,但这计划没这么做。”

Advertisement

他说,有关LOA是于2016年11月10日,按照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指示发出的,而纳吉的夫人正是拿汀斯里罗丝玛。

事发当时,奥曼是财政部的政府采购单位主任。

他还说,根据他过目的文件,内容并没说明日拔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有能力与部门一起推行这项计划。

罗丝玛是于2018年11月15日被控在砂拉越太阳能板供应合约工程中,索贿1亿8750万令吉及收贿150万令吉;她随后在2019年4月10日被加控,在同一工程中收贿500万令吉,惟她皆不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