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教育部前秘书长丹斯里玛蒂娜指出,当她得知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示教育部,推行高风险和高成本的太阳能板计划时,她也很困惑。

“纳吉曾一直提醒所有秘书长,在推行项目前,必须‘备好锄头’(cangkul-ready),意思是资金有了、计划有了、那么就开工。

Advertisement

“我不懂为何纳吉指示让太阳能板计划开跑,这计划高成本、规模大、高风险,而且没事先与教育部讨论、详细研究和全面规划。”

玛蒂娜在证词里指出,纳吉是一个“聪明、有远见、向前看的领导人”,而且对成本及任何政府项目的执行度都是很“仔细”的。

Advertisement

玛蒂娜就“12亿5000万令吉的砂拉越内陆学校安装太阳能板计划一案”,今日在高庭供证时说,日拔控股(Jepak Holdings)私人有限公司和与商人莱恩(Rayyan Radzwil Abdullah)在争取政府项目时,一起落选,但后者尝试为自己争取12亿5000万令吉的砂拉越内陆学校安装太阳能板计划。

Advertisement

她说,莱恩曾求助于她,要从合伙人赛迪阿邦(Saidi Abang Samsudin)手中抢走项目。

商人赛迪阿邦的公司,也就是日拔控股私人有限公司。

Advertisement

玛蒂娜说,莱恩告知她,说赛迪阿邦曾用欺诈方式来索取项目。

“在2017年10月或11月至2018年5月,莱恩用WhatsApp发了很多信息给我,但我没太去理会他的信息。

“从这些信息,我发现莱恩误会了赛迪阿邦,而莱恩努力从赛迪阿邦那里拿走‘砂拉越内陆学校安装太阳能板计划’。

“莱恩还说赛迪阿邦为了得到太阳能板计划,做了很多违法的事,包括更改计划的原版条款、虚报、利用太阳能板计划与各方进行金钱诈骗。

“莱恩之所以告诉我这些事,是指望我牵线,带他去见首相,好让他从赛迪阿邦和日拔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夺走太阳能板计划。”

她还说,莱恩曾威胁她,若不肯帮忙,就向当时的反对党揭露“首相”和“夫人”参与太阳能板计划的事。

此前,玛蒂娜说,那些对太阳能板计划感兴趣的人,例如前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罗丝玛的前私人助理里扎曼苏(Datuk Rizal Mansor ),曾用“首相”和“夫人”,作为纳吉和罗丝玛的代名词。

玛蒂娜说,她并没有去应酬莱恩发来的信息,而是把对方交给纳吉的时任首席私人秘书,即拿督依斯干达(Iskandar Kaus),让后者去处理莱恩要求见首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