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6日讯)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说,政府决定不让所有从中国或此前曾到访中国的邮轮,停靠大马任何港口,以避免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扩散至本地。

旺阿兹莎今日召开记者会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日前终靠柬埔寨的“威士特丹”号(MS Westerdam)邮轮,是于1日由香港出发、载有2200人,连日来分别遭日本、菲律宾、泰国和美国关岛拒绝靠岸后,周五终于在柬埔寨靠岸;但船上一名83岁美国女乘客周六抵达大马后,被检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

对此,旺阿兹莎说,身在柬埔寨的邮轮乘客也被禁止入境大马,因为他们曾接触过这名美国妇女。

Advertisement

她说,首相敦马哈迪是在会晤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阿末、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内政部、外交部和交通部的秘书长、移民局、国家安全理事会和国家天灾管理机构管理后,作出上述决定。

Advertisement

她说,美国驻马大使馆原本计划包4架飞机(马航),以透过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载送一部份邮轮乘客直到最终目的地。

这4个航班原定于本月14日至16日期间,从西哈努克国际机场(Sihanoukville International Airport)和KLIA起飞,不过,马航基于检测结果,而取消其余航班。

Advertisement

“至今,只有载着145名乘客的马航特别航班MH8763,于本月14日晚上7时,登陆KLIA。

“所有145名乘客接受检疫,2名乘客(美国夫妇)出现感染武汉肺炎症状,因此已被带往双溪毛糯医院接受进一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