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前稽查师莎阿达杜(Saadatul Nafisah Bashir Ahmad)说,她记得曾开会修改一马发展公司(1MDB)于2016年的稽查报告,目的是保住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作为国家领导人的地位。

曾领导1MDB特别稽查团队的莎阿达杜是“纳吉与前1MDB总执行长阿鲁甘达,涉篡改1MDB报告的联合审讯案”中的第7名控方证人。

Advertisement

她今日供证时说,2016年2月24日的会议,是在时任政府首席秘纳吉书丹斯里阿里韩沙的办公室召开的,并指曾强调保护国家和时任“领导层”的形象。

她说,她与时任总稽查司丹斯里安比林都有出席该场会议,其他高官包括阿里韩沙和阿鲁甘达。

Advertisement

她说,当时1MDB稽查司被要求从报告中,移除一些内容。

Advertisement

接着,莎阿达杜接受此案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Gopal Sri Ram)高级副检察司询问有关是否清楚会议目的。

哥巴斯里南:在那场长达3小时的会议,你当时在想什么,你怎么看那些能从修改中获益的人?

Advertisement

莎阿达杜:我认为,对于政府首席秘书而言,最重要是不会引起一些敏感议题,而且根据他说法,这可能会影响国家和股市...我无法判断是谁受益,但整体而言,就如政府首席秘书的观点。

哥巴斯里南:你怎么解读“领导层”,照顾我们的领导层?

莎阿达杜:首相。

本月13日,莎阿达杜供证时说,阿里韩沙曾于2016年,指示先别打印修改版的1MDB终极稽查报告,直到纳吉批准为止

另外,阿鲁甘达的代表律师拿督西瓦南登(N. Sivananthan)向法庭表明,既然控方曾指其当事人会成为控方证人,因此他现在不会盘问任何控方证人。

西瓦南登说,这是要避免其当事人身为证人的身份被妥协。

他说,若其当事人后来没能成为控方证人,他则会盘问控方证人。

西瓦南登较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解释:“控方在开场白时,已表明该他们会传召阿鲁甘达为控方证人的,他们不曾改变立场。”

“因此,我告诉法庭,只要立场没变(阿鲁甘达能以控方证中哦人身份供证),我要保留盘问控方证人的权力,因为我不想讲阿鲁甘达陷入一个妥协的情况。”

第一天审讯时,哥巴斯里南说,控方未来会援引2009年反贪会法令第63条文,申请让被告阿鲁甘达成为控方证人

2009年反贪会法令第63条文阐明,若同时有2人或以上被控,只要检察官致函申请,法庭可要求其中一人或更多人成为控方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