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遭政府通缉的大马富商刘特佐强调,他并非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的幕后主脑;并表示,他会在大马政治气氛变得安全后,才回国为自己辩护。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导,刘特佐说,由于他不是政治人物,因此他成了涉及数十亿美元全球金融丑闻中的替罪羊。

Advertisement

“事实是,我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因为我不是政治人物。”

这是刘特佐近4年来,第一次接受媒体访问。

Advertisement

他说,他是个“介绍人兼中介”,凭着自己与有影响力的外国商人和决策人的良好关系,为大马政府和中东“牵线”。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他并未揭露“委托”他牵线的对象身份。

“针对1DMB与SRC国际公司案件,其实还有国际银行家、律师和其他独立的专业人士,按各自程序提供建议与支援。

Advertisement

“相比其他真正负责筹集资金、协调和安排的顾问及金融机构,媒体对我的关注,多到令人咋舌。”

他形容自己是个中介,只是一个为大马利益而工作的人,及促进大马“政府对政府”的合作关系。

他说,他是政府的中介,角色是建立关系,并“直接或间接帮助大马,包括协助滞留在埃及的大马人,透过沙地阿拉伯安全回国,提高大马穆斯林的朝圣固打等”。

刘特佐表示,他曾在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掌权期间,促进大马与沙地阿拉伯的双边关系至“历史新高”。

他说,这可从纳吉与沙地国王及时任沙地财长之间的各种会议、交流中,看得出来。

他还说,其中一个特别例子是,沙地政府安排了官方特使飞往雪州梳邦苏丹阿都阿兹沙机场,目的是会晤纳吉,而这彰显了沙地与大马关系的牢固性。

他说,他也期待大马政治气氛哪天变得安全了,法律受尊重,能就事论事,他才放心回国,并积极自我辩护。

访谈期间,他也重复较早前所发过的文告内容。他早前发布的文告内容,都是在反驳外界对他及其家人的指控。而其家人如今也离开了大马。

他透露,有国家在半年前,向他献议庇护,但他基于“严重的个人安全理由”,不愿说出这是什么国家。

“我能证实的是,2019年8月,有国家献议给我庇护,这也符合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和《欧洲人权公约》精神,因为我受到政治迫害,及我的人权持续性的受到剥削。”

此外,刘特佐还透露,他目前致力于慈善工作,即投入大量的精力研究癌症。

他没说明到底是自己或亲友患了癌症。

“我会珍惜这次机会,以重振我的慈善事业,回馈社会,并尽我所能帮助他人。

“我有信心,一旦我所说的实现了,大家会对我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