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统计局指出,大马人幸福感指数(MWI)由2017年的121.4点,扬升0.8%至2018年的122.4点。

社会幸福感在去年比经济幸福感得到更大的进步,这与自2000年以来的整体趋势,形成鲜明对比。

Advertisement

2000年是这项指数的基年,当时的指数为100点。

统计局说,在2018年,社会幸福感次综合(sub-composite)指数增1%或1.2点,经济幸福感次综合指数增0.7%或0.9点。

Advertisement

首席统计员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今日发表文告说:“在2000年至2018年间,经济幸福感次综合指数增长31.0%,以及社会幸福感次综合指数扬升17.7%。”

Advertisement

经济幸福感次综合指数涵盖5个元素,分别是交通、收入和分配、通讯、教育及工作生活,社会次综合指数涵盖9个元素,包括休闲和公共安全。

根据发布在统计局网站的数据,与前一年相比,绝大多数的大马人幸福感指数元素在2018年取得增长,降低的元素是通讯(131.0至130.8)、治理(124.3至121.5),以及卫生(106.2至105.6)。

Advertisement

通讯元素包括电话线和互联网签购,以及热点的数目等指标,卫生所涵盖的指标则是与卫生水平及医疗保健服务有关。

统计局指出,在经济幸福感方面,交通元素在2018年为最高的指数,达到134.7点,接着是收入和分布133.4点,以及通讯130.8点。

至于社会幸福感,该局说,休闲元素是达到133.9点的最高指数,接着是公共安全132.4点,以及社会参与128.6点。

政府在1999年首推生活素质指数,以量化国家改善人民生活素质所取得的成就,大马人幸福感指数为其进阶版。

统计局说,大马人幸福感指数可作为制定政策和计划的重要标准,以朝包容及永续的高收入先进国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