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国阵今晚以狂风扫落叶之势,在丹绒比艾国席补选中大胜,时事评论员潘永强博士认为,最大的输家将会是首相敦马哈迪。

他说,因补选结果受到最大打击的,不仅是土团党候选人,也包括马哈迪过去一年半的执政权。

Advertisement

“国阵候选人拿督斯里黄日升以1万5086张多数票如此大的差距胜选,在政治上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也等同于是发生了一场地震。”

“这伤害了马哈迪的声望,而他也会面对被要求下台的压力,(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或希盟内部或将要求他拟订时间表,兑现交棒给安华的承诺。”

Advertisement

他接受《精彩大马》电访时说,若多数票差距仅在1000至2000票之间,还算是正常的范围,也代表双方还保持基本的实力,可是差距是1万5000以上的话,那意义就不一样了。

Advertisement

华裔或没料到教训过了头

他说,黄日升过去的服务、中央政府表现不理想,以及华裔想教训希盟等情绪,都可能是让国阵胜选的因素。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华裔选民在某种程度上对希盟是有所期待的,然而希盟仍是一个“弱势”政府,更因担心马来人反弹,所以在现阶段无法满足华裔要求。

“华裔希望通过选票来教训希盟,但我感觉华裔并没有料到希盟会输这么多票,抑或自己的教训过了头。”

“一旦他们冷静后,或许会感到担心,因为惊觉巫统和伊斯兰党原来拥有很大的实力和影响力。”

“若在来届大选中,巫伊联盟依然稳固的话,他们至少能在西马,从希盟手中夺回30多个国会议席,届时巫伊很可能有机会赢得政权,而伊党也将首次执政中央。”

不过,潘永强认为,目前还不能判断在来届大选,华裔选民会否回流国阵,他们或只想警惕希盟。

“华裔或想提醒希盟要兑现承诺、改善其执政表现,他们不见得放弃新政府或希盟。”

“他们只要发泄一些情绪,而不是要换政府或支持巫伊结盟。”

无法同时满足全民流失选票

他也说,中央政府执政表现不理想,已导致选民感到不满,加上柔州政府也没有在过去一年半,给予出色的表现和政治领导,这才让原本就处于弱势的希盟在补选惨败。

他解释,伊党在上届大选搅局或巫统错误的判断,才使希盟以微妙的情势赢得丹绒比艾国席。

“如今,他们当了政府,却没有完全掌握和支配许多国家机关和政府机制,旗下官僚或官员也不受政府指挥,导致无法完全落实一些政策,进而形成一个弱势的政权。”

“加上他们采用中庸、进步和自由路线,无法只顾及特定群体利益,让人民怨声四起。”

“华裔不满政府无法解决统考和拉大拨款等课题,马来人又对行动党力量的崛起感不安,所以较倾向于保守的反对党。”

巫伊结盟能聚集马来选民力量

他说,巫伊结盟有能力聚集来自半城乡或郊区的保守马来选民,一旦他们成功争取该些选民的支持,就能控制70%的马来选票。

“巫伊能利用传统的宗教种族议题来号召马来选票,而在马来选民仍需要津贴或金钱的辅助,并视行动党为假想敌的情况下,巫伊结盟已达成一定的效果。”

最后,潘永强认为,希盟在未来应继续坚持多元和中庸路线,否则尽管不见得讨好马来选民就赢得马来选票,但必定先流失华裔、印裔和东马选票。

他说,选民仍对数项竞选诺言抱有期待,因此希盟接下来必须竭尽所能地兑现所有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