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珍16日讯)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投票结果揭晓,再度披甲上阵的国阵马华候选人拿督斯里黄日升,成功以1万5086张多数票,收服他于509大选时痛失的国席。

随着黄日升的当选,马华总会长兼亚依淡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魏家祥,不再是硕果仅存的马华国会议员了。

Advertisement

补选选举官祖基菲里比艾于晚上9时16分,在笨珍钻禧纪念礼堂计票中心,宣布补选成绩。

其中,黄日升赢得2万5466张选票;而希盟候选人卡迈尼则获得1万380张选票,占居第二。

Advertisement

至于其他候选人,民政党候选人温蒂获得1707票、伊斯兰阵线(Berjasa)主席拿督巴鲁希山获得850票、两名独立人士洪俊禄和法丽达则分别获得380票和32票。

Advertisement

由于4人得票少过总票数的八分之一,因而丧失1万令吉的按柜金。

选委会也宣布,丹绒比艾国席补选投票率达74.3%;废票一共有595张。

Advertisement

这场补选的投票率高达74.5%,超出选委员会订下的70%目标。

选委会主席拿督阿兹哈指出,这次投票率高居第二,排在晏斗区州议席补选之后,后者投票率高达79.1%。

这场补选共设立27个投票中心,这涵盖125个投票站,投票时间从上午8时至下午5时30分。

本次补选所采用的选民册是截至2019年第2季,一共有5万2986名选民,其中5万2698名为普通选民、280名提前投票选民及8名海外选民。

42岁的首相署副部长兼丹绒比艾国会议员拿督莫哈末法立9月21日因心脏病逝世,议席因此悬空而需要补选。

在去年的第14届大选,来自希盟土团党的莫哈末法立以524张多数票,击败黄日升和伊斯兰党候选人诺丁。

莫哈末法立也是土团党丹绒比艾区会署理主席,当时他获得2万1255张选票,黄日升得票2万731张,以及诺丁得票2962张。

丹绒比艾国席补选是自509大选后,第9场补选。第一场补选是2018年8月4日举行的双溪甘迪斯州席补选,接下来是无拉港州席和斯里斯迪亚州席双补选(2018年9月8日)、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2018年10月13日)、金马仑高原国席补选(今年1月26日),以及士毛月州席补选(今年3月2日)、晏斗州席补选(今年4月13日)、山打根国席补选(今年5月11日)。

这也是继金马仑区国会议席、士毛月州议席及晏斗区州议席补选后,国阵第四度在补选中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