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公正党梳邦区国会议员黄基全呼吁国会每天公布出席议员名单,以解决国会议员缺席议会的情况。

他在其面子书上发文指出,根据他的观察,国会每日普遍只有20%至30%出席率;而议会常规规定,开会的法定人数必须至少达26人或下议院总议员的12%。

Advertisement

“这也影响到需出席公共账目委员会会议的国会议员,当副议长于昨日下午4时,计算法定人数时,有8名国会议员包括我正在公账会听证会中。”

“响铃后,我们不得不暂停听证会,并重新回到议会厅里,所以当部分国会议员需出席一些正式会议,如公账会听证会时,其他国会议员理应采取实际行动,进入议会厅内尽一分力。”

Advertisement

“最重要的是,国会应该公布每日出席名单,没有比这个更能改善议员无所谓和不积极态度的方法了。这样一来,就能让缺席国会议员解释,为何他们不在议会厅里,而凡是病假和出国公干的人则可以豁免。”

Advertisement

黄基全也补充,国会议员理应自愿公布其全年出席率。

他也呼吁效仿韩国国会,让非政府组织成为监督者,并公布下议院出席率。

Advertisement

他说,根据他担任国会议员长达6年半的经验,只有当国家元首发表施政御词和提呈财政预算案时,国会出席率才能达致99%。

他指出,即便是重要的立法投票环节,也仅有70%至90%的出席率。

他认为,部长和副部长理应以身作则,确保出席议会的部长人数能达至少12%,而剩余人数则由其他国会议员补上。

国会下议院于昨日下午4时,因议会厅未达法定人数,被迫响铃要求国会议员重新进入议会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