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认为,2020年财政预算案无惊喜、不过不失,而中等收入群体(M40)依然被希盟政府所忽略。

“2020年财政预算案没有带来惊喜,充其量是一份不过不失的预算案,我感到比较失望的是,虽然国家目前面对经济不景气的问题,但是预算案中并没有提出完整的振兴经济策略,而且国内的中等收入群体继续受到忽略, 没有在预算案中受惠。”

Advertisement

刘华才发表文告说,在教育拨款放面,各类形学校所获得的拨款大致都和2019年财政预算案一样,华小、淡小依然获得5000万令吉拨款,而独中拨款则从今年的1200万令吉增至1500万令吉,这算是一个好消息。

他也指出,政府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推介Malaysians@Work倡议,以创造就业机会予青年与妇女,从而降低过度依赖低技能外劳,这项概念虽然有新鲜感,可是其所带来的效果是短期的,治标不治本。

Advertisement

他举例,为失业超过12月的毕业生而设的Graduates@Work,虽然为雇主提供奖掖,鼓励雇主聘雇失业的毕业生,但是如果毕业生本身能力不足,即便是被录取后,最终仍会被解雇,所以其效果是短期及有限的。

Advertisement

“民政党认为,大学毕业生失业的问题还是必须从教育下手,教育部必须对高等学府的课程做出调整,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课程。”

此外,针对大道过路费的部分,刘华才提醒政府,指希盟在大选宣言中承诺的是废除过路费,而不是降低过路费,但如今政府却以降低过路费当成“止痛药”来分给人民,以期人民可以忘记被骗的痛苦。

Advertisement

他说,在大道过路费这一部分,唯一还值得庆幸的就是特许经营合约不延长,会按照原定合约期满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