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丹16日讯)大马莱纳斯私人有限公司有信心,能满足内阁开出更新莱纳斯稀土厂执照6个月的条件,即兴建永久废料储存槽,以处理水沥滤净化固体废料(WLP)。

莱纳斯总执行长阿曼达(Amanda Lacaze)说,该公司会加速兴建永久废料储存槽,遵守在6个月内确定储存槽地点的条件。

Advertisement

她今天发文告说:“大马莱纳斯的永久废料储存槽规划大纲及选址计划,之前已获原子能执照局批准。加上彭亨州政府已书面批准在该州设一个永久废料储存槽。”

她说,这符合希望联盟政府的莱纳斯评估委员会于2018年12月的建议。

Advertisement

她说,莱纳斯之前已向原子能执照局缴交4220万美元(约1亿7650万令吉) 作为押金,而且遵守规定,把年度销售总额的0.5%用在把农业领域循环利用水沥滤净化固体废料为专利泥土(CondiSoil)的研发工作。

Advertisement

政府开出的3条件包括:(1)须提交计划书,将“裂解和浸取”的过程撤离大马;(2)须在6个月内确定永久废料储存槽地点,并须获得州政府书面同意;(3)必须终止所有关于将水沥滤净化固体废料制成为肥料的研发。

阿曼达说,根据新条件,莱纳斯无需再把年度销售总额的0.5%用在上述研发工作,而是把这笔资金作为给予大马政府的额外押金,直至“裂解和浸取”的过程在澳洲开始运作。

Advertisement

她说,兴建储存槽计划的成本和时间表等详情,会在工程动工时公布。

阿曼达感谢大马政府延长该公司稀土厂执照的决定,希望此举能鼓励其他国际企业投资大马的下游制造业。

“我们乐观看待此决定能终结莱纳斯课题在过去数年遭政治化的情况。莱纳斯会继续为大马经济和工业革命4.0愿景做出贡献。”

阿曼达说,莱纳斯的运作是安全的,也是创造逾1000个就业机会,以及每年开销为大马经济贡献逾6亿令吉的外国直接投资。

她说,莱纳斯会与社群合作,确保更新和提供有关莱纳斯稀土厂运作的准确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