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政府将会修改或废除被指是严刑峻法的苛刻法律,以开明的法制精神。

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今日发表文告说,首相敦马哈迪在今日与上下议院议员举行“马来西亚2.0法律改革议程汇报会”上,阐明希盟政府的当务之急是研究必须修改或废除的法律条文,确保法律公平。

Advertisement

“有很多法律已经过时或过于苛刻,不适合新马来西亚,应该被检讨。”

文告说,马哈迪认为,法律改革应该听取各阶层人民的意见,包括非政府组织和少数群体,这样才能确保新法律或修订法律有包容、全面及有效率。

Advertisement

“有人民参与改革,显示民声不会被忽视。”

Advertisement

马哈迪建议,把大马注重惩罚的司法制度,转型为修复式制度,以促进社会和谐。

他举例,旧时代有路边执行处死盗贼的做法,现在已经不合时宜,因为那是残暴的。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也不能一副“什么都了解”的姿态,必须注重与重视人民的需求。

马哈迪承诺,政府会持续努力,兑现所有惠民政策,落实真正的共享繁荣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