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马大新青年前主席黄彦铬促请教育部长马智礼别再隐藏于大学校长身后,而是勇敢站出来,为自己失言所引起的社会矛盾负责任。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马智礼发表有关固打制言论引起极大争议,但令人感到诡异的是,各大专院校校长却异口同声,陆续发文告声援马智礼,仿佛传递对教长效忠的信息。

Advertisement

他说,若是马智礼暗示校长这么做的话,那就证明他与上任后坚持捍卫的“校园自主”精神背道而驰,竟利用大专院校来为自己的政治言论背书。

“这做法只是换汤不换药,延续了国阵政治干预的恶劣手段。”

Advertisement

“马智礼必须马上停止这种侵略性的行动,否则‘学术自由’作为知识殿堂的基石会随时崩塌。逐渐的,大学则将失去保障学术人员言论自由及安全的公共空间。”

Advertisement

黄彦铬也促请校长们勿忘办学初衷和目的,而大专拨款都是来自于纳税人,大学应该善用社会资源来最大化社会福祉。

“请别为了自己的苟且偷生,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而典当了大学应有的价值。相反的,若朝野政治人物做出违背正义原则及普世价值,你们就应该要无畏无惧地批判他们,成为社会良知,这才算真正实践办学目的。”

Advertisement

“以上迹象也证明废除大专法令的迫切性,而我们必须加快民主化大专院校的脚步,唯有通过让学术人员及校园利益相关者参与民主选举,才能推选一个有担当的大学最高领导,而不是只懂得奉承权利、唯唯诺诺的窝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