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表示,即使武装部队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也不能用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来对付国家元首,因为我国奉行君主立宪制。

他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为例,指后者因在执政期间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而被告上了国际刑事法院(但国际刑事法院始终没对布莱尔提起战争罪指控);在此过程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并未牵扯其中,因为她是君主立宪制度下的君王。

Advertisement

汤米汤姆斯今日出席在马大举办的《罗马规约》公共论坛时说,《罗马规约》只对付最令人发指的罪行,而国际刑事法院不能干预国家主权。

他也说,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权没包括国内的罪行。

Advertisement

宪政专家拿督赛沙林法鲁基(Shad Saleem Faruqi)也表示,至今没有任何君主立宪制国家的君主,在国际刑事法院下被起诉,即使有也是他们国家的军队犯下了暴行。

Advertisement

他说,这是因为即使统治者是“最高指挥官”,也没有权力操作控制军人。

他也举例称,柬埔寨于红高棉时期的独裁者波尔布特(Pol Polt),被国际刑事法院起诉进行种族灭绝,但当时的前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却没有被起诉。

Advertisement

马来统治者感觉受威胁

另外,公正党领袖兼前学者赛胡申阿里(Syed Husin Ali)博士说,由于马来人开始质疑马来统治者的地位,因此有些马来统治者感觉受威胁。

他说,正因如此,马来统治者才会接受4名学者的说法,即《罗马规约》会影响主权。

此前,一群学运分子揭露,4名学者向马来统治者劝谏反对政府签署《罗马规约》,导致政府被迫撤签该国际规约。

赛胡申阿里说,马来人的封建思想也大大支持了这4名学者的论述。

4学者谏言书是毫无根据

赛沙林法鲁基直言,那几份呈给马来统治者的谏言书是毫无根据的。

“国家元首受4名学者劝告,指对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LGBT)群体采取刑事起诉,会导致国家元首被捕和被提控。同性恋不是危害人类的罪行。

“若你在酒吧打人或殴打记者,你还是好好的。”

论坛的另2名主讲人分别是学术自由联盟(Coalition for Academic Freedom)代表阿斯克(Asheeq Ali Sethi Alivi)和前学运分子林伟杰(译音)。

阿斯克批评政府允许特定人士利用《罗马规约》议题加强团结。

“必须对付这4名在马来统治者理事会上撒谎的人。”

另外,林氏说,这4名学者误导马来统治者时,已越界了。

4名学者拒赴论坛

《罗马规约》的公共论坛旨在解除有关此规约的混淆之处。

据了解,主办方有邀请4名向马来统治者劝谏反对政府签署《罗马规约》的学者,但4人皆拒绝赴会。

这场公共论坛吸引约400人出席。

此前,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指控政府签署该公约,将削弱马来统治者的权力,并对大马的马来人与伊斯兰地位带来影响。

截至3月18日,一共122个国家加入《罗马规约》,而还未签署《罗马规约》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俄罗斯和印度。

尽管如此,首相敦马哈迪于本月5日宣布,基于有人将签署《罗马规约》政治化并施加压力,大马将撤回签署这项国际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