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5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大马将撤回签署《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Rome Statute)。

马哈迪今日在首相署召开记者会时直言:“《罗马规约》似乎很多混淆的地方,因此我们不会加入的。”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有人要借签署《罗马公约》来抹黑他,而政府是基于有人把这个课题政治化而决定撤回签署《罗马规约》。

他说,虽然签署《罗马规约》不会否决马来人权益,也不会破坏君主制度,不过政府会被迫向政治压力弯腰,特别是那些散播恐惧和混淆人民的人。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我国的政治,即有时一些人很容易受情绪影响,以为我们所作的事情违背自己的利益。”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他说,政府依然相信《罗马规约》是一个本该承认的国际条约。

他说,现在至6月,政府都还有时间撤回签署《罗马规约》,届时政府会正式去做。

Advertisement

马哈迪也说,即使大马不签署公约,其实也不代表出现过激行为时,不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声讨和谴责。

另外,马哈迪说,外界曲解了政府签署《罗马规约》的用意,以为政府出卖国家。

他说,政府不会杀害华裔和印裔,以达到种族清洗目的,而受到国际刑事法院审判。

“我们现在所作的不过分。我们确保平均分配财富,让每个人都受惠,我们不会充公华裔或印裔的财富,不会杀了他们。

“这是很过分的。若这么做,还会引起联合国谴责(我们)。

不仅如此,他还说,有人试图藉着宗教与种族议题,还将王室卷入其中,以对抗政府。

希盟政府是于3月4日签署《罗马规约》,该规约规定了国际刑事法院的职能、管辖权和组织结构,主要功能是对犯有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战争罪以及侵略罪的个人,进行起诉和审判。

此前,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指控政府签署该公约,将削弱马来统治者的权力,并对大马的马来人与伊斯兰地位带来影响。

截至3月18日,一共122个国家加入《罗马规约》,而还未签署《罗马规约》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俄罗斯和印度。

外交部长拿督赛夫丁阿都拉曾表示,大马签署罗马规约绝不会影响大马国家元首的豁免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