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逾23万经营“阿Jib哥”脸书揣度华社情绪!SRC案:帝亿置地老板是中介

王乃志说,当年的首相办公厅透过林顺平,支付23万8914令吉给2家公司,分别是AD Network和大马新闻资讯学院。-Hari Anggara摄-
王乃志说,当年的首相办公厅透过林顺平,支付23万8914令吉给2家公司,分别是AD Network和大马新闻资讯学院。-Hari Anggara摄-

(吉隆坡23日讯)帝亿置地(Titijaya Land Berhad)创办人丹斯里林顺平被指充当前朝政府的中介,负责付款给2家负责线上观察华社情绪的公司,其中一个平台是“阿Jib哥”面子书专页。

于2011年至2018年出任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政治秘书的王乃志,今日在法庭供证时说,当年的首相办公厅透过林顺平,支付23万8914令吉给2家公司,分别是AD Network和大马新闻资讯学院(Akademi Kewartawanaan dan Informasi Taima,AKIT)。

“他(林氏)贴近基层,当我们需要人手,例如在庙宇,他负责安排人员,他能直接联系基层。

“某种程度上,他是中介,每一分发给他的资金,他都拿去付款。”

王乃志是SRC国际公司洗钱案审讯的第17名证人。

“阿Jib哥”是纳吉主导第14届大选时的面子书专页,旨在赢得华社支持。

王乃志(50岁,马华党员)向莫哈末赛夫丁(Muhammad Saifuddin Hashim Musaimi)副检察司解释,AD Network是“阿Jib哥”面子书的管理人。

“付费方式按月计算,是支付管理人的费用。”

王乃志曾在第14届大选上阵亚罗牙也国席,不过输给了现任企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利祖安。

王乃志解释,AKIT负责另一个以中文为媒介语的网站,目的是发布宗旨和每周发布中立的文章。

“这很重要,我们需要很多客观文章出现在网上和刊登在报章,那么不会所有事情都很负面,也能说明政府的政策。”

王乃志说,这2个网站都是纳吉用来衡量华社的情绪,因为当时的华社,对当年的国阵政府积怨许久。

“我们发现在大选前,华社已有不满情绪,因此我们需要一个管道,传播正确的政策咨询。”

“这是让政府更了解社群,也让社群更了解政府。”

另外,此案第16名证人翁哈菲兹(Onn Hafiz Ghazi,41岁)说,当年的首相办公厅也接洽他,透过其公司Vital Spire Sdn Bhd经营现已瓦解的新闻网站malaysiandigest.com。

翁哈菲兹说,其公司受下24万令吉,已经营没特别目标的新闻网。

“这是新闻网站,涵盖国际、本地、商讯、政治、娱乐、体育等新闻。

“Malaysian Digest报导朝野政党的新闻。

“我们想要提供平衡报导。”

他否认该新闻网是在政治部落格。

他解释,是纳吉亲自找上其公司Vital Spire,而该公司有领导力和激励课程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是媒体机构。

他说,malaysiandigest.com是在去年7月18日停止营运。

根据法庭之前掌握的资料,纳吉透过大马伊斯兰银行(AmIslamic Bank)户头发出1077万令吉的支票给15个单位,而林氏和Vital Spire是其中2个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