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前主席丹斯里莫哈末依沙,涉嫌批准联邦土地发展局投资机构(FIC)高价购买砂拉越一间酒店,今日在吉隆坡地庭被控一项刑事失信罪以及9项收贿罪。

联邦土地发展局投资机构(FIC)是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进行非种植业务活动的子公司。

Advertisement

首项控状指出,依沙身为FIC董事,并被委托管理该公司资金,但他在没有获得FELDA董事局成员批准的情况下,就批准以1亿6000万令吉购置砂州古晋的独立宫酒店及套房(Merdeka Palace Hotel & Suites),失信FIC委托他管理的资金。据悉,这个价格比原价要高出许多。

这项行为违反FELDA董事局成员,志期2013年6月25日的303次会议所做的决定,也就是FELDA董事局成员赋权FIC董事局成员,对价值1亿令吉以下的项目做出投资决定。

Advertisement

依沙被指于2014年4月29日在位于隆市城中城路(Persiaran KLCC )的FELDA大厦50楼犯罪,抵触刑事法典第409条文下的刑事失信罪;一旦罪成,可被判监禁最高20年和鞭笞,另加罚款。

Advertisement

第2至第10项控状指出,被告通过莫哈末扎西,收取来自Gegasan Abadi产业私人有限公司董事局成员依旺的309万令吉贿金,以作为协助批准购置位于古晋,价值1亿6000万令吉的独立宫酒店及套房的酬劳。

他被指于2014年7月21日至2015年12月11日,在上述大厦的49楼犯罪,抵触2009年大马反贪污委员会法令第16(a)(A)条文的收贿罪名,并可在相同法令下的第24(1)条文治罪;一旦罪成,可被判坐牢最高20年,以及罚款不少过贿金的5倍或一万令吉,视何者为高。

Advertisement

69岁的依沙向地庭法官阿祖拉阿维(Azura Alwi)否认有罪,法官批准他以80万令吉以及一名担保人保外候审,保释金必须在今日内缴清,且要上缴护照。

本案的检控团是以拿督乌马赛夫丁副检察司为首,依沙的律师是拿督古马仁德兰和利达。

此前,反贪污委员会调查FIC于2013年及2015年期间,高价购买伦敦一间酒店,导致该公司面临数亿令吉损失的案件。

FIC也被指分别在英国伦敦、砂拉越古晋和沙巴亚庇,高价收购酒店。

依沙是在2011年担任FELDA主席,后来发生高价购买英国酒店舞弊案,依沙与总执行长拿督查卡利亚也陷入人事纠纷。

依沙在今年1月自愿辞职,并受委担任陆路交通委员会代主席。

反贪会就收购酒店舞弊案,曾扣查依沙,而在今年1月就爆出FELDA的土地被人非法转让的丑闻。

值得一提的是,这名森美兰前州务大臣,曾在今年10月的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中,以独立人士参选,不过不敌高票当选的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