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中国四大菜系中的粤菜,是大马人熟知的菜系之一;为了重现千禧年前的怀旧粤菜味道,港城饮食业集团特别邀请大马“四大天厨”之一、现年76岁的黄能顺大厨(阿顺哥)重出江湖,与该集团主厨团黄清龙师傅及李健有师傅,携手让老饕重温好滋味。

冯志明师傅(左起)、李健有师傅、严润来师傅及黄能顺师傅一同在后厨介绍菜品。-Choo Choy May摄-
冯志明师傅(左起)、李健有师傅、严润来师傅及黄能顺师傅一同在后厨介绍菜品。-Choo Choy May摄-

Advertisement

有着六十载掌厨经验的阿顺哥厨艺举世闻名,创造了众多名菜,不仅在味觉上带来极致享受,更是艺术与美食的完美结合,因此吸引众多食客品尝正宗的千禧年前海派粤菜美食。

值得注意的是,阿顺哥还曾受中国钓鱼台国宾馆的邀请,担任主厨之一,带领大马厨师团队展示烹饪实力。

Advertisement

黄能顺师傅希望看到客人在品尝怀旧海派粤菜后满足的表情。-Choo Choy May摄-
黄能顺师傅希望看到客人在品尝怀旧海派粤菜后满足的表情。-Choo Choy May摄-

Advertisement

12岁就开始在新加坡上海大酒店学做菜的阿顺哥表示,与港城饮食业集团合作,主要是希望看到客人在品尝怀旧海派粤菜后满足的表情。

曾在60多家酒楼工作的他透露,由于自身是广东人,因此偏爱制作广东菜(粤菜)。

Advertisement

谈及最爱的一道菜时,爱吃又嘴叼的阿顺哥露出怀念的表情称,龙头蒸膳是他最想念的一道菜。

配合港城饮食业集团推出的“阿顺哥的回味”美食盛宴,三名大厨精心呈现了一系列经典头盘,包括脆卜卜明虾丸、鲍鱼鸭舌、凤城鸡卷以及北雁双飞。

鲍鱼鸭舌   -Choo Choy May摄-
鲍鱼鸭舌 -Choo Choy May摄-

与常见重口味的鸭舌做法不同,阿顺哥的鲍鱼鸭舌以简单的卤制法带出鸭舌的原味,弹牙之余又入口即化的口感非常独特。

配上特色酱汁及裹着脆口雪耳的鲍鱼,让这道菜品的风味又更上一层,不愧是阿顺哥在钓鱼台国宾馆端出来的菜色。

北雁双飞   -Choo Choy May摄-
北雁双飞 -Choo Choy May摄-

粤菜中“脆皮”的特色也在其他三道头盘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北雁双飞焦脆的外皮十分诱人,光用眼看就让人垂涎欲滴,入口后红萝卜和荸荠(马蹄)为香气十足的酿肉提供了“脆脆”的口感,绝对是值得品尝的一道菜色。

凤城鸡卷  -Choo Choy May摄-
凤城鸡卷 -Choo Choy May摄-

虽然被取名为“凤城鸡卷”,但这却是道顺德猪肉名菜;炸至金黄的猪肥膘裹着猪肝,让人有种吃着炸猪肠的错觉,外酥里嫩,配上串在一起黄瓜和蓝莓解腻,确实让人想再来一块。

脆卜卜明虾丸   -Choo Choy May摄-
脆卜卜明虾丸 -Choo Choy May摄-

另一道个人最喜欢的头盘非脆卜卜明虾丸莫属,金黄的炸虾球看似普通,但内有乾坤每一口都鲜味十足,虾味浓郁之余还非常脆口弹牙,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

主菜方面,大厨们这次共推出了两份菜单(差别在于汤品),即酥皮国宴鹅肝焗赐及酥皮陈皮蚬鸭汤。

奶香味浓郁且薄如蝉翼的酥皮无论沾上哪一份汤品都能增添风味,偏爱清淡的老饕们可选择酥皮国宴鹅肝焗赐,口味偏重的则可尝试酥皮陈皮蚬鸭汤。

酥皮陈皮蚬鸭汤(左)及酥皮国宴鹅肝焗赐。-Choo Choy May摄-
酥皮陈皮蚬鸭汤(左)及酥皮国宴鹅肝焗赐。-Choo Choy May摄-

酥皮陈皮蚬鸭汤绝对会掳获您的味蕾!这道汤品充满香浓可口的陈皮味,后韵有微微的药材香气,加上入口即化的鸭肉及酥皮,中西搭配的吃法让人更加开胃。

羊肚菌红扒鹅掌  -Choo Choy May摄-
羊肚菌红扒鹅掌 -Choo Choy May摄-

接下来的羊肚菌红扒鹅掌同样让人惊艳,与凤爪不同的是,鹅掌的外皮更有嚼劲,扒开一片鹅掌皮再切一块羊肚菌包在一起入口,更是滋味十足;当然两种食材分开吃也足以让你找回老味道,喜欢“吸吮”凤爪的人,千万别错过这道“高级版”佳肴。

孔雀鸿图乳猪件   -Choo Choy May摄-
孔雀鸿图乳猪件 -Choo Choy May摄-

比起前几道精致的佳肴,孔雀鸿图乳猪件看似简单,然而它带来的味蕾冲击,绝不比前面的菜肴少;比起沾甜酱或淮盐(五香盐)的烤乳猪,这道菜主打只吃乳猪脆皮,下面薄薄一片的哈密瓜和顶部的鹌鹑皮蛋,更衬托出了乳猪皮的香脆,让人一件又一件的下肚,停不了嘴。

酥骨鲳鱼卷伴翡翠XO酱带子   -Choo Choy May摄-
酥骨鲳鱼卷伴翡翠XO酱带子 -Choo Choy May摄-

酥骨鲳鱼卷伴翡翠XO酱带子可称得上“中式版海鲜拼盘”,除了能在这道菜中体验到大口吃带子的满足感,还有卷着蔬菜油炸鲳鱼肉,以及炸至焦香可口的酥骨,三样食材轮着吃也是不错的尝试。

椰皇香凉饭   -Choo Choy May摄-
椰皇香凉饭 -Choo Choy May摄-

最后一道主菜是经典的椰皇香凉饭,椰子中的腊味饭粒粒分明,打开盖子后腊味的油香扑鼻而来,闻着香味就能让已经七分饱的胃再次蠢蠢欲动,入口后米饭及腊味的香味充满口腔,让人直呼过瘾。

缤纷燕窝冻  -Choo Choy May摄-
缤纷燕窝冻 -Choo Choy May摄-

收尾的是两道精致的甜点——缤纷燕窝冻以及灯影香蕉豆沙球;缤纷燕窝冻有着浓郁的清新香茅糖水,加上百香果及波罗蜜的果酸和香味,配上内陷绵密的香蕉豆沙球,为阿顺哥的菜单划下完美句点。

灯影香蕉豆沙球  -Choo Choy May摄-
灯影香蕉豆沙球 -Choo Choy May摄-

总的来说,两份菜单的美味不仅融合了传统的粤菜精髓,还融入现代烹任技巧,为食客带来独特的味觉盛宴;这些传统美味不仅让人回味无穷,也能勾起食客对往昔美好时光的无限怀念。

如果你也想到港城饮食业集团旗下酒楼重温阿顺哥烹任的美味佳肴,这11道菜的套餐价格为每人269令吉或389令吉(最少 4人);或每桌10位2688令吉(酥皮陈皮蚬鸭汤)或3888令吉(酥皮国宴鹅肝焗赐);如上所述,两份菜单的差别在于汤品。

你可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到港城饮食业集团旗下的酒楼品尝上述佳肴;需要注意的是,每家分行推出的时间不一,详情如下:

  • 港城酒家 —— 8月21日起(03-9134 8488)
  • 大港城酒家 —— 8月22日起(03-7956 9288)
  • 大阳城酒家 —— 8月23日起(03-7932 3288)
  • 宋城酒家 —— 8月24日起(03-2242 2382)
  • 如意 —— 8月25日起(03-2083 0288)
  • 名城酒家 —— 8月28日起(03-2284 8822)
  • 满汉城酒家 —— 8月29日起(03-2284 8833)
  • 君城酒家 —— 9月5日起(03-5611 1138)
  • 海世界 —— 9月6日起(03-7931 8633)
  • 阳城酒家 ——未定(03-2145 8822)

穆斯林也可品尝经典粤菜滋味

值得注意的是,穆斯林食客们可在如意(Ruyi) 享受不含猪肉版本“阿顺哥菜单”,欲查看菜单可点击这里

回顾一下,港城饮食业集团是于2014年开办如意,以提供穆斯林友好的中式料理,这是第一间多概念餐厅和最佳活动场地的餐厅,占地2万2000平方英尺,如意在2018年扩展了第二家餐厅YU;同样有穆斯林友好概念的分店还有海世界。

更多详情或预定位子,请浏览港城饮食业集团官网脸书专页 或联系012-7544796(Whatsapp)及各分行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