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更迭确实给一些选民带来乐观情绪;然而,也有许多经济援助骗局重新出现。

11月底,事实核查计划JomCheck收到一则诈骗短讯,其中提到2023年财案中,政府承诺通过TNG电子钱包为B40和M40家庭提供1000令吉的财政援助。

Advertisement

电子钱包运营商TNG Digital Sdn Bhd否认了这一情况。

TNG发言人说:“TNG电子钱包想要强调的是,这则SMS与其他类似作案手法的短讯或电子邮件骗局类似,都是不法分子试图通过用户的电子钱包账户,访问用户个人详细信息的网络钓鱼诈骗。”

Advertisement

他们还提醒用户不要点击短讯中的链接,并表示他们不会通过短讯,要求用户通过任何链接登录电子钱包账户。

Advertisement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前任财长东姑扎菲鲁10月提成2023年财案时宣布,政府明年会拨款8亿令吉通过ePemula计划,为18至20岁的青年及21岁以上的全职学生派发电子钱包福利,且M40收入群体也将获得100令吉。

Advertisement

查看推特用户的投诉记录,在这个最新骗局出现前,去年也有诈骗集团利用TNG的名义行骗。

推特用户(@xyes)7月表示,诈骗集团称政府已通过TNG电子钱包,汇入800令吉的疫情经济援助,并随附一条欺诈性链接促请民众检查余额。

另一名用户(@aisyahulya)告诉TNG,她收到一则自称来自TNG的短讯,要求她点击假链接以重新验证电子钱包账户,否则账户将被冻结。

TNG则向这些用户表示,上述短讯都是骗局,并且已向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通报此类事件;并要求收到此类电讯的用户忽略这些信息。

作为回应,TNG在11月宣布,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前,遵循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NM)实施的五项安全措施;这些措施包括:

  • 以更安全的验证方法来取代短信发送一次性密码(OTP)。
  • 收紧可疑交易的侦测措施。
  • 首次注册服务、安全设备或配置文件需要验证和冷静期。
  • 将电子交易的身份验证限制在一台移动设备上或每个帐户持有人的安全设备。
  • 提供用于举报任何可疑诈骗交易的客服热线。

除了新的TNG骗局,据梳邦再也州议员黄美诗11月27日的推文,显示了多个联合政府推出的“假经济援助”海报,且多数都放上了新首相安华的照片。

其中一张照片则使用了装满新鲜农产品、烘焙食品、罐头和瓶子等典型杂货的货车背景。

其标题还写道“MyKasih食物援助计划”,并解释说将提供为期三个月的100令吉。

此外,该海报还将民众引导至类似于semakan.my的链接,这是一个提供最新信息户网站。

然而,黄美诗将这些骗局归咎于希盟在雪兰莪州的政治对手。

她说:“他们会发布于政策相关的假消息,这些政策听起来不错,但实际上并不存在。当政府出面否认这些消息时,人们的期望就会落空。”

她将这称为一种“可怕的心理手段”,主要助长州政府表现不佳的声浪。

这些海报中还涉及kerajaan.com.my网站,该网站表示他们的海报已经被篡改并四处传播,并透露它与政府或任何政府机构没有关系。

它说:”我们的许多海报被政党网军篡改。”

网军指的是那些被收买在互联网上传播政治宣传的人,特别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

另一个与海报有关的是salamkerjaya.com,它说它的海报已经被篡改并四处传播。

该网站强调,通过使用不同的字体和不恰当的图片选择,可以发现编辑的痕迹。

它在网站上的一篇文章中表示:”这表明该海报并非由我们发布。”

随后,通讯部长法米也表示,他昨天打卡后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应对网上诈骗,此外还要解决数据保护和社交媒体上的错误信息。

11月25日,雪兰莪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米鲁丁提交2023年雪州财案期间宣布,明年成立雪兰莪网络应急响应小组(CERT Selangor)。

他说:“雪兰莪州政府的管理下,非常需要一个能够识别、检测和弥补漏洞或网络安全系统漏洞、数据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的网络安全生态系统,以减少网络犯罪分子对雪兰莪州人民的数据的暴露、盗窃和滥用的风险。”

仅在今年的一年内,我国就遭受了多起数据泄露事件的打击,包括1100万马来西亚WhatsApp号码的泄露,以及属于2200万大马人的官方记录在一个著名的数据库市场论坛上被出售。— 《Malay Mail

《Malay Mail》是JomCheck的合作伙伴,JomCheck是马来西亚媒体、学术界和民间社会的事实核查网络。

《Malay Mail》读者可通过联系热线(+6017-4776659)向JomCheck提交事实核查请求(仅限WhatsApp 文本)。

SoyaCin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