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于周一(8日),在与电召外送服务协会和不同公司的送货员与送餐员代表交流时表示,为了能更好地监管电召送餐和包裹服务(P-hailing),外送员很快就会被要求考货车驾驶执照(Goods Driving Licence,简称GDL)。

内阁已同意修改1987年陆路交通法令(333法令)、1987年商用车辆执照局法令(334法令)和2010年陆路公共交通法令(715法令)。这些法令将会被带到下次的国会,以寻求通过。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魏家祥表示,修改这些法令的目的是为了监督和制定法规,将会考虑各方的利益和意见。

Advertisement

他补充,要求外送员必须有货车驾照,并非是要加重他们的负担,而是为了确保当局可掌握外送员的数据。

Advertisement

根据陆路交通局(JPJ)的网站,货车驾照的费用为每年20令吉,这是目前驾驶商业注册车辆送货的人需要拥有的驾照,包括罗里、铰接式罗里和厢式货车。目前,GDL执照持有人的最低年龄是21岁。

魏家祥表示,一旦该部修改的相关法令获得国会通过,18岁的民众就可获得GDL执照,这将让更多年轻人能够成为外送员。

Advertisement

他补充,交通部和相关机构将监管电召摩托送餐和包裹服务,以确保该领域保持竞争力。

他说,监管电召摩托送餐和包裹服务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这些外送员的福利,包括确保享有保险的保障。

虽然交通部这么做的目的是想要监管电召摩托送餐和包裹服务,但是这个新的要求可能被视为招募新外送员的障碍,而且可能出现外送员退出该平台的情况。

电召车供应商为了满足更多乘客的需求,他们需要招募更多的司机,不过却因为监管要求,而遇到困难

Grab表示,2019年推出的规定导致招募新司机的过程变慢,所以无法满足急剧增长的需求。新司机需要满足各种要求,如培训、驾驶学校的考试、检查、购买保险和向各政府机构提交文件。

Grab补充,这些要求无法让他们很快就能找到新的司机。

【原文:Soyacincau- Alexander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