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广台湾清真食材,台湾清真中心在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委办下,首度主办“2022年马来西亚形象展—台湾清真食品暨植物肉厨艺比赛”。

来自吉兰丹大学十位厨艺学院生周六(6日)在吉隆坡双威伟乐广场大展身手比拼厨艺,他们必须运用台湾空运来马的优质清真食材,完成一场开创性的经典国际清真美食交流飨宴。

Advertisement

这场赛事邀请到国际名厨莫哈末佐哈里(Chef Mohd Johari Edrus/Chef Jo)担任评审,以及驻马来西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经济组组长章远智担任颁奖嘉宾。

食材多元 家乡菜新风貌

Advertisement

比赛时间为90分钟,每组学生须以指定的11道台湾植物肉及清真食材,烹调出2道菜色,包括绪裕(一植肉)、兰扬食品、钰统(三机)及松珍生物科技的植物肉。

Advertisement

另外还有蕙坤的海鲜拌酱与鱼松、松井的芥末椒盐、瓜瓜园的地瓜薯条、黑糖道的黑糖以及南侨乌龙面。

-主办单位提供/精彩大马制图-
-主办单位提供/精彩大马制图-

Advertisement

第一次“遇上”台湾清真食材的参赛的选手坦言,对于台湾也有清真食品感到惊喜,有机会接触到近年在全球掀起健康风潮的植物肉既新奇又兴奋。

5组选手发挥想像力,包括以沙巴家乡菜为灵感,也有意大利面、西式泡芙和马来传统风味交互搭配作前菜和主食,还有的巧妙运用鲔鱼、豆腐,表现出东马风味,现代、传统、怀旧、思乡和大胆等各种元素,共11种台湾食材尽展特色。

-主办单位提供/精彩大马制图-
-主办单位提供/精彩大马制图-

厨艺比赛第一名由来自沙巴的马斯兰埃德里恩(Maxlan Edrien Marom)与莫哈末费尔道斯获得,他们运用台湾清真植物肉烹调成马来风味“仁当”脱颖而出,赢得1000令吉奖金、奖状及台湾锅具刀具组等丰富奖品。

传达文化 拉近台马距离

章远智提及,植物肉看似新风潮,但其实台湾素食加工产业已有长久以来累积的技术经验。

“这次的清真厨艺比赛让大马穆斯林从舌尖上领略台湾清真食品的魅力,从而创造不同的可能,相信将深化穆斯林对台湾清真食品的接受度。”

莫哈末佐哈里则赞扬台湾清真食材多元,料理是传达文化最好的方式,这次不仅看到大马餐饮人对料理热衷,参赛者钻研台湾食材的特色,也激荡出大马菜色新风貌、新想法和无限的创造力。

为了让本地民众有机会品尝台湾清真食品,现场还派发三点一刻(石城)奶茶、花莳间(自然主义)茶包和大汉酵素等试喝样包,让消费者将台湾清真食品带回家试泡享用。

任何对台湾清真食品食材有兴趣者,欢迎联系吉隆坡台湾贸易中心(03-2031 2388)或电邮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