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半岛上周三(7月27日)发生大停电后,能源及天然资源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指出,受影响的用户可获得国能(TNB)赔偿,更多详情会在周四(4日)提呈至国会。

在官方索偿详情公布之前,国能温馨提醒大众,近日又有新的骗局,有单位声称可透过一触即通(Touch ’n Go)电子钱包为受影响的用户提供赔偿 。

Advertisement

国能强调:“这个使用短码(15454)短讯是假的,大家不要点击短讯中的链接。”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Advertisement

根据短讯内容显示,受国能影响的大马用户将通过TNG电子钱包获得100令吉的赔偿,如果“要”索取可点击链接,该链接将会引导至另一个假网站。

Advertisement

这与前几天报导的TNG电子钱包领取800令吉新冠病毒(Covid-19)援助金,皆属于相同的网络钓鱼骗局,所提供的链接旨误导用户提供手机号码、6位数密码和电子钱包一次性密码(OTP)。

如果民众提供上述三个重要信息,不法之徒就可以掌控用户的电子钱包,并转移所有剩余的金额甚至网购

Advertisement

虽然这个来自15454短讯看起来还有点真,但这是不法之徒可轻易伪造欺骗大众的发件人ID(sender),与上述的援助金骗局相同,该短信就是使用“GOV”作为发件人名称。

无论如何,现在的骗子不断以新手段欺骗受害者,除了不要点击可疑的链接,还有不要安装官方应用程序商店以外的应用程序。

另外,马来亚银行(Maybank)发布公告提醒用户,不要下载可疑的APK文件,一旦安装,恶意软件有可能盗取用户重要登录信息、密码和一次性密码。

资料来源Soya Cin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