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及天然资源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宣布,砂拉越三角洲地质公园( Sarawak Delta Geopark)被列为我国第6个国家地质公园。

他于周四(23日)发文告说,这项决定是在6月20日的国家地质公园委员会2022年第1次会议期间作出的。

Advertisement

[SIARAN MEDIA PENGIKTIRAFAN DELTA SARAWAK SEBAGAI GEOPARK KEBANGSAAN] Delta Sarawak telah diiktiraf sebagai Geopark...

Posted by Kementerian Tenaga dan Sumber Asli on Wednesday, June 22, 2022

该文告指出,砂拉越三角洲地质公园占地3112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独特景观,包括28个岩石地质遗迹、12个多样化的生物地质遗迹,以及14个文化地质遗迹。

Advertisement

“在28个独特岩石景观当中,有12个是国际级别、8个国家级别及8个本地级别。”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游客可以在该地质公园观赏到以碳、树脂等元素为基础的地层结构,还有婆罗洲特有物种的生物多样性,如猩猩、长鼻猴和仙岩壁虎。

他说,砂拉越三角洲拥有多元种族社会的丰富文化遗产,从建筑、乐器、武器到多民族食物。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联邦政府和砂拉越政府之间的密切合作,可以确保国家地质公园获得良好的管理。

“通过让当地社区参与各种地质公园开发活动和计划,可以更有效持续努力改善当地社区的社会经济地位,特别是在国家地质公园地区及周边地区。”

砂拉越三角洲地质公园是继霹雳州近打谷地质公园、玲珑国家地质公园、吉打州日莱峰国家地质公园、沙巴京那巴鲁国家地质公园及纳闽国家地质公园后,成为大马的第6个国家地质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