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少民众因下载来源不明的应用程式包(APK),以致短时间内被诈骗份子盗走银行户头内的存款。

为此,马来亚银行(Maybank)于周四(2日)在脸书发文敦促用户,不要安装来源不明的应用程序(App)或APK文件,以免让诈骗份子有机可乘,盗取你的个资和银行信息。

Advertisement

同时,马来亚银行还在帖文中,分享大马网络安全机构(MyCert)近期为民众整理的防范被恶意软件诈骗建议。

“诈骗份子开设了许多假冒的网站,透过盗取民众的个资和银行户头信息进行诈骗。”

Advertisement

马银行促请民众切勿安装来自来源不明的任何应用程序或APK文件包、勿点击通过短讯(SMS)、WhatsApp、Messenger或其他社交平台的可疑链接、不要越过手机制造商的限制,卸载本身预装的程式(Root)。

Advertisement

“民众仅能透过官方App Store,Play Store或华为AppGallery下载App、在手机上安装防病毒软件并定期清除,以及定期更新手机的操作系统(OS)和App。”

此外,大马网络安全机构指出,诈骗份子为说服民众下载应用程序,通常会伪装执法人员拨电给民众,并告知他们曾参与犯罪活动,将对他们的银行户头进行冻结。

Advertisement

随后,还会要求民众支付款项以解冻户头,并指示他们下载应用程序以完成付款。

“诈骗份子还会假冒成合法公司网站在脸书投放广告,以说服民众点击网站,以诱骗大众下载软件并盗取他们的银行户头信息。”

同时,大马网络安全机构网站还列出8个在我国进行网络诈骗的假冒网站,其中包括Grabmaid、Maria’s Cleaning、Maid4u、YourMaid、Maideasy、MaidACall、MyMaidKL以及Petsmore。

该机构表示,一旦民众下载含有诈骗因素的App,其银行户头信息将被盗;诈骗份子可通过App查看任何发送至手机的短讯,其中包括获取验证码(TAC)以进行网络银行交易。

马来亚银行也呼吁民众浏览MyCert官网以了解更多防范建议;若你遇上类似诈骗情况,可致电03-5891 4744进行投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