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这句具有讽刺意味的绕口令,现在看来似乎是在提醒人们吃葡萄皮的好处。

Advertisement

在农业规模化发展的情况下,不少人会因担心农药残留而将葡萄皮弃之不“食”,而不吃果核的习惯,也促使民众选择接嫁技术培育的无核葡萄。

然而不少研究显示,葡萄果肉主要提供糖分、碳水化合物,营养相对较少,而其中被大众认为葡萄富含的花青素、白藜芦醇、黄酮醇、丹宁酸等抗氧化营养则落在皮和果核中。

Advertisement

葡萄是浆果类种属,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也是人类最早栽培的果树之一,早在《本草纲目》及《神农本草经》中就有对葡萄的描述及认可。

Advertisement

不少保健品开发商也推出许多与葡萄相关的营养保健产品,可见人们对葡萄的营养及保健功效的重视程度在日益增高。

对抗自由基 葡萄益处多

Advertisement

由于人体中常见的自由基会伤害身体细胞,因此摄取抗氧化营养较高的蔬果,能扺抗自由基“攻击”、帮助身体修复、避免一些疾病发生。

除了清除自由基、抗发炎、抗衰老,葡萄也有改善血管弹性保护心血管、清除体内废物增强免疫力、改善眼睛疲劳干涩等效用。

因此,吃葡萄时连同皮和核一起食用,才能让身体获得抗氧化功效;那要怎么清洗和保存,才能安心吃下带皮葡萄呢?

不去梗、水中加面粉清洗


一般上葡萄表面的果粉分布均匀,用清水冲洗几遍即可食用,但若发现果粉不均、有斑点或集中一圈在底下,则可能是残留的农药所致,这时只需在水中加面粉调成稀释的面粉水,轻轻搓洗后再冲水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去梗会导致葡萄表面破皮,若去梗后才清洗葡萄可能会导致脏东西入侵,你也可以用剪刀将大串的葡萄连梗分段剪下再清洗。

此外,如果没有马上食用,则应先用纸将葡萄包好才放冰箱;在此也不建议将葡萄放入塑胶袋冷藏,这可避免葡萄表面结霜,引起果裂和腐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