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于2019年3月,在一档播客节目声称自己每天只吃晚餐后,促使间歇性断食成为近年最盛行的减肥方式。

间歇性断食主要通过在限定时段内进餐,并在一天内的其它时间禁食或饮用饮料,以降低胰岛素水平、让脂肪转化为能量,从而达到减重的效果。

Advertisement

坊间常见的间歇性断食模式共分为16:8式、5:2式、或24小时:

  • 16:8式:每天断食16小时,并在剩下的8小时内进食。采取该模式的人通常选择在中午到晚上8点间进食。
  • 5:2式:每周不连续的两天里,只摄取日常卡路里摄入量的25%。
  • 24小时断食:每周或每月中,选择一天不摄取任何卡路里。

然而,也有不少人误解上述方式,并在断食前后暴饮暴食,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与健康风险。

Advertisement

间歇性断食为什么受欢迎?

Advertisement

控制卡路里的节食方式对减肥效果大同小异,而其中真正有效的方式,是能够让人们长期坚持的方法。

在长期坚持节食中,人们最困难的就是在禁食时对食物的渴望,间歇性断食就正好解决了这个难题,因此受关注成为趋势;不少人也把该方式变成生活习惯,更持续长达数年之久。

Advertisement

而其中最受落的就是168断食法,因为人们在尝试5:2式或24小时断食时,都难忍食物的诱惑,并转至168断食后都坚持了下来,且看到一定程度的瘦身效果。

并非所有人所适合

患有晚期糖尿病、厌食症、贪食症等饮食失调史的人,以及慢性疾病患者或孕妇、哺乳期妇女均不应尝试间歇性断食。-Freepik-
患有晚期糖尿病、厌食症、贪食症等饮食失调史的人,以及慢性疾病患者或孕妇、哺乳期妇女均不应尝试间歇性断食。-Freepik-

美国科学家针对断食对健康影响的初步研究发现,间歇性断食具备改善健康,延年益寿的潜能。

“在断食期间,人体许多细胞会死亡,启动干细胞,新细胞再生。也有研究发现断食可以减少坏胆固醇,减少炎症,改善胰岛素抵抗,稳定血糖水平。”

但由于这些研究很多只在白老鼠实验阶段,用人实验的数据还很少,因此许多营养专家并不鼓励人们尝试,特别患有糖尿病、新陈代谢失常或饮食冲动的患者。

除非有医生的严格监督,否则患有晚期糖尿病、厌食症、贪食症等饮食失调史的人,以及慢性疾病患者或孕妇、哺乳期妇女均不应尝试间歇性断食。此外,胃溃疡患者也不应断食。

168断食法注意事项

1. 选对食物,拒绝高糖、高油、加工食品,选择蒸煮卤烤的天然食物。
2. 只吃7、8分饱,不暴食徒增负担。
3. 每天最少喝1500-2000cc的水帮助代谢,少喝含糖饮料。
4. 找出最适合自己且可长期执行的时段。

再次提醒,在可进食的8个小时中切勿肆无忌惮地大鱼大肉,而是要继续落实健康且均衡的食物摄取,确保每天都有瘦肉、鸡蛋、乳制品、蔬菜、坚果和豆类均衡。

在开始的首两周,你可能会经历空腹所带来的不适,这是断食减肥的正常现象,因为身体还在适应新的饮食习惯,或许一周或两周之后你就能更驾轻就熟。

期间可适度补充零卡饮品或黑咖啡度过这煎熬的时期,除了饮食均衡、水分充足,适当运动也很重要,每日至少运动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