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我国8月29日统计数据显示,每10个新冠死亡案例中,就有高达82%的死者至少患有1种合并症,其中包括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肾脏疾病。

为此,大马内分泌和代谢学会(MEMS)敦促相关病患接种疫苗,以降低该群体的死亡率,并在政府放宽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后,遵守预防措施和妥善管理个人健康。

Advertisement

数据表明,我国每1000名确诊者中就有1人死亡,男性(58%)的死亡风险也比女性(42%)来得高,年龄方面则是每10名死亡案例中,就有6人的年龄在60岁以上。

该学会强调,糖尿病是导致新冠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因素,高血糖会损害免疫功能,并降低人们的抵抗感染能力。

Advertisement

“每10名因重症而进ICU或死亡的确诊者中,就有3至4人患有糖尿病;更让人担忧的是,因冠病入住ICU的糖尿病患者中,每4人就有1人死亡。”

Advertisement

因此,糖尿病控制不佳的病患一旦染疫,将面临更大的重症、肺炎,且其他终末器官损伤和死亡风险比一般人高出3倍。

“这显示糖尿病患者更应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新冠病毒。”

Advertisement

另外,该学会也指出,肥胖症是另一个主要的冠病风险因素。据大型研究数据证实,肥胖是导致冠病重症风险增加重要且独立的决定性因素。

2019年全国健康和发病率调查发现,每2名大马成年人中就有1人超重或肥胖。

“同时,肥胖症被认为会将冠病重症风险转移到较年轻的族群,这意味着年龄不超过50岁的年轻超重或是肥胖者更可能患上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