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新冠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持续上升,卫生部(KKM) 和大马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 Malaysia)提醒,所有居家隔离人士,家里可自备血压计、温度计和血氧仪(Oximeter)。

血氧仪主要是检测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以避免出现“快乐缺氧”(Happy Hypoxia)成为隐形杀手,市面上售卖各种的血氧仪,尤其在网购平台价格更从数十令吉到数百令吉不等,而且许多产品来源不明,让消费者难以辨识。

Advertisement

卫生部建议民众浏览该部医疗器械管理局(MDB)官网,以查看获批准的产品列表,确保购买的血氧仪拥有认证和符合标准,有效和准确地测量血氧。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台湾急诊室(ICU)医生陈志金在脸书专页,分享三招检测血氧仪的真伪:

Advertisement
  • 尝试把血氧仪夹在非生命物体上

血氧仪只有夹在人手指上才能检测到数据,如果在玩偶或笔,还可看见数字跳动,你购买的血氧仪可能是不符合标准。

  • 尝试在各种情况下测试

血氧仪会随着身体的变化而跳动,例如在运动后的心跳,这肯定比静止的时候明显高,如果数字上差别不大,同样要小心买到假货。

Advertisement
  • 尝试在闭气后测试

闭气后血氧会下降,陈医生举例,他在闭气大约34秒后,血氧会下降3%(如98%至95%),闭气多久才下降还是因人而异。

当恢复呼吸后血氧还是持续下降,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心脏把血液输送到指尖需要时间。

最后,所有患有心血管或肺部疾病的民众,请勿尝试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