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节节上升,较早前,卫生部宣布,雪隆区轻微或无症状的确诊者无需前往新冠评估中心,仅需居家隔离即可,主要是让症状严重确诊者立即获得治疗。

Advertisement

大马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 Malaysia)在脸书贴文提醒,在疫情期间,如果家人需要居家隔离,家里需要准备血压计(Alat Tekanan Darah)、温度计(Termometer)和血氧仪 (Oximeter)

Advertisement
  • 血压计

这是测量血压和脉搏,正常收缩压(Sistolik)不超过120mmHg,舒张压(Diastolik)不超过80mmHg,如果收缩压在90mmHg以下和舒张压60mmHg以下,这是低血压和情况危险。

Advertisement

一般上,正常脉搏是每分钟心跳60次至100次。

  • 温度计

这是测量体温的温度计,如果体温达到37.5度或更高就是发烧。

Advertisement

  • 血氧仪

一般上,正常血氧含量为95%或更高,居家隔离者需要继续在家观察,若下跌至93%至94%需要咨询医生意见,继续下跌至92%或更低,这是处于紧急状态需要立即拨打999。

  • 重覆坐下和起来动作

手指夹上血氧仪放大腿,坐在椅子膝盖保持90度,然后站起来和坐下,重覆动作长达1分钟。

如果血氧含量下降3%和呼吸困难,这属于危险情况。

  • 计算呼吸次数

你可以找人协助使用秒表在1分钟计算呼吸频率, 中等水平是血氧含量93%至94%,每分钟呼吸24次至30次,至于严重水平血氧含量少于93%,每分钟呼吸超过30次。

当局还不忘提醒,如果出现严重的症状,立即拨打999。